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8家上市房企零分红 中小地产商"差钱"症状凸显

2011年03月21日 16: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沪深股市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公布2010年年报,房地产上市公司“差钱”状况显露无遗,这不仅表现在部分房地产上市公司现金流锐减,8家中小型房地产公司的零分红,凸显“差钱”症状。

  截至3月20日,在已披露2010年年报的地产类上市公司中,有包括广宇发展、银基发展、京投银泰、天保基建、海泰发展、上海新梅、世茂股份、时代万恒、绿景地产、鲁商置业、万业企业、信达地产、深鸿基等13家地产类上市公司宣布将不进行派发红股、现金或公积金转增股本。

  在上述公司中,广宇发展、上海新梅、绿景地产、鲁商置业和深鸿基等5家公司,由于截至2010年年末没有可分配利润,从而不能进行分红,而余下的8家公司则纷纷表示出2011年公司在开发项目中对于现金的需求。

  201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4.3亿元的银基发展表示,鉴于公司在上海的银河麗湾项目进入集中投入期,沈阳的五里河银河麗湾新楼盘开工建设,预计2011年公司的建设项目投资需求较大。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保证公司扩大规模,提升效益的目标顺利实现,公司董事会拟定2010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而2010年营业收入超过14亿元的京投银泰也表示,公司转入房地产行业时间较短,资金需求量较大,考虑到进一步发展对资金的需求,本年度不实施利润分配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在这些“零分红”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表示出对于宏观调控以及信贷收紧的担忧。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45亿元的世茂股份表示,由于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信贷不断收紧,与此同时,公司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加之2011年公司新增开发项目、新开工及后续开发项目较多,各类多元商业业态需要不断培育,对于资金需求较大。因此,为确保项目开发和商业运营的进一步开展,公司2010年拟不派发现金红利,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一年度;本次公司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同处上海的万业企业也表示,公司在2010年度加大了对房产及能矿业务的投入,考虑到目前政策环境下房地产开发企业严峻的融资形势,为保证项目的后续开发,本年度将不进行现金红利分配,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同时,万业企业还表示,公司2007-2009年已累计分红4.25亿元,占前三年实现可分配利润的49.58%,占前三年合并净利润的37.11%,已经达到监管部门的要求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尽管众多房地产上市公司以“零分红”的策略应对资金紧缺和未来的宏观调控形势,但包括“招宝万金”中的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多家大型房地产上市公司均实现了利润分配。其中,金地集团每10股分红0.6元,派发现金股利总计达2.68亿元;万科A每10股分红1元,派发现金股利11亿元,仅留存1.5亿元供后年度分配;保利地产也将每10股转增3股分红2.13元,派发现金股利达到9.75亿元。万科A和保利地产的分红力度甚至超过了2009年的水平。

  另外,少数“不差钱”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分红力度较大,首开股份每10股转增3股分红2元,共计派发红利2.3亿元,留存1.91亿元结转以后年度分配;荣盛发展计划每10股转增1股送2股分红1元,共计派发股票股利2.87亿元,现金股利1.43亿元;而借壳上市后首次进行利润分配的华丽家族派发现金股利2.64亿元,其每10股送3.5股派5元的分配方案堪称地产股之最。(记者 杨毅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