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海上皇宫主人称强拆违法已上诉 网友:强拆费谁出

2011年04月10日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鲁力、周游、李坚强摄)

  “海上皇宫”花园中的两树红色和粉色的花开得格外鲜艳,然而其昔日雄伟的风光已不再。昨日上午,几十名工人正在忙碌地拆除“海上皇宫”的屋顶,同时将“宫内”的所有家具物品搬迁封存(如图)。

  中午12点,“海上皇宫”主体建筑中间的一个屋顶,部分瓦片已经被拆除,瓦片下的木板也被拆掉,屋顶露出了一个四五米宽的豁口。按照这样的速度三四天内,整个屋顶即可被拆除。

  然而,昨日下午,“海上皇宫”的主人郭奎章向记者表示,强拆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一周以前,他们就已经向法院提交了诉讼书,对此表示质疑。

  屋顶一角已被拆除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深圳市龙岗区东山码头看到,一艘渔船正向码头驶来,上面装满了从“海上皇宫”搬下来的各种物品。每件物品上都贴有深圳市龙岗区公证处的封条。

  一名从船上下来的工人指着手里拎着的两幅1米多宽、2米多长的油画向记者展示,“多漂亮啊,赶紧多拍几张,这些东西看起来都很名贵。”在这名工人的身后,有一艘渔船满载着封存的物品靠岸,上面有沙发、衣柜、花瓶、茶几、木雕、佛像、关公像、床架等各种物品。

  记者看到,由于之前“海上皇宫”方面曾经承诺过自行拆除,原来完整的“海上皇宫”已经被从花园中间一分为二,一部分还保留在原地,另一部分则转移到一百米之外,更靠近东山码头,而这半部分一侧的跑马场早已经不见踪影。

  名贵藏品早被搬走

  在东山码头,龙岗区政府宣传部门、渔政海监、南澳街道办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一直在现场守候监督。深圳海监支队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派出了几艘巡逻船和多名工作人员到现场巡逻警戒,防止发生意外。

  码头由于拆除搬运已经被封锁,现场拉起了多条警戒线。负责站岗执勤的深圳边检的战士告诉记者,他们从昨日开始,24小时轮流替换在码头站岗,确保拆除搬运工作顺利进行。

  记者看到,搬运过来的物品被存放在东山村的一栋4层民房里。工人每搬来一件物品,工作人员都会详细记录,有关物品清单已经记录了五六页纸。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前日中午,一女子曾带领一群人过来阻拦拆除工作,并威胁他们,如果上面的东西少了一件,就要赔偿10万元。

  记者发现,去年郭奎章在“海上皇宫”上向媒体介绍的各种名贵藏品、装饰品都早已被其搬走,剩下的只是一些普通的沙发、床柜等物品。

  声音

  郭奎章:对“皇宫”违法表质疑

  昨日下午,郭奎章向记者表示,强拆没有任何法律依据“整个广东省海域,没有一个海上建筑物、鱼排、餐厅,有海域使用证,因为他们从来没有给海上浮排发过海域使用权证。”他表示,一周以前,他们就已经向法院提交了诉讼书,对此表示质疑。

  “我们这个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是因为原来国家对海洋的使用都是低水平的,只做一些简易鱼排或房子的建筑,而我们这个属于一种海洋使用的探索,一种未来旅游模式的探索,实际上我们已经获得了国家的专利。”

  网友:拆除费用谁来承担?

  “海上皇宫”建筑体量巨大,要全部完成拆除工作,可能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拆除工作花费巨大。那么,这笔花费由谁来承担呢?昨日,记者在现场就该问题征询龙岗区政府宣传部门、龙岗区农林渔业局(海洋局)的工作人员,他们对此都只字不提,并表示一切以龙岗区委宣传部的回复为准。

  “海上皇宫”的强拆费用问题,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网友“猫头鹰”发帖表示“强烈反对花纳税人的钱支付强拆费用!这笔钱,要找违建人清算!”另一名网友表疑问“经常看见‘强拆’,但不知道这强拆的费用谁承担?”(记者/杜啸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