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海上皇宫”强拆背后暗含多少权力算计

2011年04月11日 10:15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圳“海上皇宫”被强拆已进入第二天,昨晚,“海上皇宫”主人、深圳时尚集团董事长郭奎章向新快报记者透露,他们早在一周前向龙岗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诉状,状告龙岗区农林渔业局行政违法,并索赔100万元。(新民网2011年4月10日)

  深圳市海上精英娱乐有限公司向媒体发表声明称,他们不反对政府部门行使行政权力收回相关批复,但收回批复到“海上皇宫”强拆期间却没有给予该公司任何申辩的权利,这让他们感到无助和无奈。该公司认为,即使“海上皇宫”被定性为违法建筑,强行拆除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为什么不能作为探索未来海洋资源的有益尝试,合理有效地加以利用?

  造价一亿多,马上要被强制拆除,对饱受通货膨胀之苦的普通民众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浪费。开发商的“强拆期间却没有给予公司任何申辩的权利”“强拆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为什么不能作为探索未来海洋资源的有益尝试,合理有效地加以利用?”不是没有道理,直指公权力的强横和无理。

  之所以要“强拆”,政府显然是为了响应民众和媒体“要拆”呼声。一边倒的呼声给予公权力巨大压力,是不是浪费、是不是有合法程序似乎不在考虑之列了。但造成浪费不是民众愿意看到的,不遵循合理程序的公权力更不是民众所希望的。公权力应响应民众呼声,但更要理解民众的呼声,“要拆”海上皇宫与“强拆”海上皇宫完全是两回事。做到了后者,并不一定满足了前者。

  在海上皇宫事件曝光以来,民众表达了强烈拆除的意愿。但仅是种意愿,并且这种意愿更多的是对公平、公开、公正追求的意愿。与其说要拆除海上皇宫,不如说是拆除过往所有不公平、不公开、不公正的权力框架。表面上民众针对的是海上皇宫,实质则是对权力与资本结合的不满,加上开发商从来在民众心中没什么好印象,民众将不满更多的指向开发商。

  政府“强拆”以显示回应民众呼声与要求,但一个“强”字,却显出政府与民众的不同。政府要显出效果和执行力,民众内心希望以更公开、透明、合理的方式解决问题。如果单单突出一个“强”字,不但不是民众所愿意看到的,反而是民众所害怕的。连开发商的“皇宫”说拆就拆,不要说普通民众的住宅了。如此不计成本的公权力行为,伤害的最终是老百姓的利益。

  回应民众呼声要回应到点子上,不是为回应而回应,更不是乱回应。对于海上皇宫,拆除了可惜,更可惜的是公权力缺乏对程序正义的追求。强拆表现的是种决心,但再大的决心要允许被拆方的合理申辩。对于海上皇宫的后续命运,我们拭目以待。(邓线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