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捂盘6年楼盘获评10大超级豪宅首位遭质疑

2011年04月15日 08: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捂盘6年楼盘获评10大超级豪宅首位遭质疑
大一山庄凭何得第一?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大一山庄房内布置。陈白帆 摄
保安拒绝记者入内采访。记者庄小龙 摄
大一山庄的看楼电瓶车。记者庄小龙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鲜出炉的2011年(第八届)“中国10大超级豪宅”排行榜中,广州“大一山庄”连续三年获得该排行榜的第一名。排行榜甫一出炉便出现了质疑之声,评选指标要求看楼盘知名度、业主满意度、物业领先度等等,但还没卖出去一套房子、没有一个业主的大一山庄何来业主满意度、物业领先度?有地产业内人士认为,一个还没有市场反响的项目被选为“第一豪宅”不妥。

  大一山庄当第一 地产业内“不认同”

  2011年度“中国10大超级豪宅”排行榜由中国房地产联合会、世界经理人集团、世界地产研究院和《总裁》杂志联合发布。根据评选方介绍,2011(第八届)中国10大超级豪宅排行榜数据采集对象包括国家一级城市,房产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知名开发商及楼盘。

  评选指标包括“楼盘”和“地产企业”两方面。其中楼盘指标包括:楼盘知名度、质量满意度、品质价格比,物业领先度、业主满意度以及地理位置,周边环境,配套设施等。地产企业指标包括:营收指数、规模指数、盈利指数、品牌指数、服务满意指数、投资回报率、声望指数等。

  这个排名似乎得不到业内的认同。“我不认同”,中原地产广州项目部总经理黄韬昨日直截了当地表示,大一山庄至今没有卖出一套别墅,根本没有客户的口碑。“开发商也不是做房地产的,这么多年才做一个项目,像做收藏家多一点。”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也表示,不论是住宅还是豪宅,都需要得到市场的认同,“现在市场反应如何都未知,就已经当上第一了,说明评选机构有问题。”

  他还对评选机构的权威性提出质疑,认为排行榜更多是一种广告,“真正的权威在人的心中,是一种口碑,市场才是最权威的。”

  还有人质疑,广州总价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豪宅并不少见,单纯以售价计算,大一山庄最低5000万元的售价也很难称得上“第一豪宅”。据了解,就在大一山庄附近的颐和高尔夫庄园,早在2009年下半年卖出一套1.68亿元的别墅,近期该楼盘也成交了10多套3800万元以上的别墅。珠江新城也有多套总价在2000万元以上的豪宅。

  捂盘6年 大一山庄称是为做精品

  10大豪宅的评选同样牵扯出有关大一山庄的种种疑问,其中包括捂盘、两个房产证等等。早在2005年,开发商广东中力集团母公司广东中鼎集团,以5亿元夺得当时的“养鸡场地块”,楼面地价达3300元/平方米。但项目一建就是5年,直至去年才拿到了预售证。

  从获得地块至今已经6年,地价已经较5年前翻了约5倍,土地增值20亿元,大一山庄是否为了“钱景”而捂盘至今?项目有关负责人就表示强调:“不是捂盘,而是为了做精品。我们每一套别墅都不一样,每一栋都相当于做一个项目。”

  据该负责人介绍,项目打算在今年“五一”开卖,目前正是“凑客”阶段。至于市场反响,该负责人只是表示,“这个不是一个大众项目”。

  另外一个问题是,大一山庄属于两个房产证的“双拼房”,限购令的负面影响势必影响项目的销售,销售不佳如何稳占“中国第一”的宝座?对此,上述项目负责人没有透露过多,只是表示“客户会自己解决”。

  没业主何来“业主满意度” 评选机构未回复

  昨日,记者走访大一山庄,项目所在的白云大道北东平路段,经常堵车。与白云大道相连的大门口还在围蔽施工,工人正在铺砌地砖。由于大门围蔽,目前只能从项目与利海托斯卡纳相连的后门出入。“地理位置”、“周边环境”、“配套设施”的得分到底能有多高?

  带着种种疑问,记者拨通了排行榜主办单位之一的世界经理人集团媒体传讯部电话,面对上述提问,传讯部的周小姐表示,除了“楼盘”指标外,还会从 “地产企业”指标上作出评价。但当记者进一步追问,“大一山庄”的开发商广东中力集团同样是一家名不经传的公司、至今只有大一山庄一个项目,地产企业指标中的“营收指数”、“规模指数”、“盈利指数”又从何而来时,周小姐就表示记者要提供采访提纲才能安排人员作答。

  于是记者在昨日下午发去采访提纲,提问包括“1.排行榜是如何评选出来的?有没有实地考察?评选专家包括哪些人?2.有地产业内人士质疑排行榜的权威性,如何解释”等等。

  但直到昨日下午5时30分,记者都没有收到回复。记者再次致电周小姐,她以“领导不在国内”为由表示不能在当天提供采访答复。(记者 何颖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