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应加大二、三线城市房价调控力度

2011年04月15日 10:0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萎缩、多数城市房价还在上涨等问题,会议强调要巩固和扩大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要坚持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

  正如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日前带领国务院督查组在杭州、宁波、温州等地展开实地督查时所表示的那样:“中央认为,以城市住房为主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全局,必须在控制通胀的同时下决心解决好房价问题。”因此,“要坚持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是很有必要的。

  就目前各级政府部门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来说,部分二、三线城市,显然成了房价调控的“宽松地带”。每当提起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一线城市以及部分省会城市,往往都是调控政策以及公众舆论关注的重点所在。相反,部分二、三线城市则是“没事偷着乐”。一方面这些城市并不像一线城市与省会城市那样引人关注,另一方面这些城市的房价并不像一线城市以及部分省会城市那样高企,所以这些城市不会成为“出头鸟”,其面对的调控压力似乎要轻松许多。天塌下来,有一线城市与一些省会城市顶着,更多的二、三线城市则悠哉游哉地过日子。

  很明显的事实是,很多二、三线城市并没有出台“限购令”。一线城市则必须出台“限购令”,并接受社会的批评与监督。又如,根据今年1月出台的“新国八条”规定,各城市人民政府要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然而,在规定的时间里,仍然有近50个二、三线城市并未披露2011年房价控制目标。而在公布了房价控制目标的二、三线城市里,不仅房价控制目标全部沦为住房涨价目标,而且一些城市的房价涨幅甚至在10%以上,如确定在15%以内、13%以内等。可以说,在中央政府一再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背景下,部分二、三线城市并未对本市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动真格”。正因为部分二、三线城市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未动真格,以致今年1季度,尤其是3月份,在一线城市房价出现下跌迹象的情况下,很多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仍然保持着超过10%的涨幅。

  这些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上涨,显然危及到全国房地产调控目标的实现。特别是影响到全国物价总水平的稳定,加剧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通胀压力。虽然与一线城市相比,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相对较低,但与本地房价纵向相比,房价的涨幅是巨大的,也远远超过了本地居民的购买力水平。因此,对于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必要加大调控力度。不应让二、三线城市成为房地产调控政策下的“漏网之鱼”。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