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限房价、竞地价”:“刚需”可优先购买低价房

2011年04月15日 18: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刚拿地就饱受争议的全国首个“限房价、竞地价”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15日在北京开盘选房,这一定名为中国铁建·长阳国际城的项目本次将推出1594套住宅,其均价限定在每平方米12500元,比周边项目便宜20%。在北京,这是个诱人的价位。

  分析人士指出,该限价型的普通商品房项目的入市,不仅可能立竿见影拉低北京市房山区域房价,而且其运转效果也将对全国具有示范效应。

  价格比周边低20%受市场追捧

  中国铁建·长阳国际城项目位于北京市西南五环外的房山区长阳镇长周路与长阳大街交汇西北角,共可销售2394套住宅、329个车位,待售住宅房源户型为80平方米二居、90平方米三居、120平方米三居,毛坯交房,最早2012年底竣工,是70年产权。

  该项目于4月15日开盘选房,推出了1594套住宅、273个车位,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12500元,这一价格比周边在售的其他商品房每平方米便宜3000元。

  2010年4月16日,为抑制地价和房价过快增长,北京市开始试点“限房价、竞地价”土地竞买方式。在拍地之初即对项目的销售均价进行了限制,开发企业通过竞地价,取得土地开发权,这是北京首创的全新商品房供地模式。2010年5月,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这一模式拍下房山区长阳镇起步区6号地,对首个“限房价、竞地价”项目进行规划设计与开发建设,其竞买价为14.6亿元,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6096元,而限定的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12500元。

  限价造成的价格差距使得这一商品房项目十分抢手。据摇号方新浪乐居介绍,在4月14日举行的摇号中,有9011人参与摇号,角逐1594套住宅。

  购买门槛高优先保证刚需

  与此同时,北京市有关部门对该项目的购买资格作出一定限制,并制定了退出机制。

  对此,北京市房山区住保办主任王伟涛表示,这一项目并非保障房项目,而是商品房项目,因此其销售主要按照北京市商品房销售政策进行。

  据记者了解,在京有购房资格的家庭均可申请,不过有三类住房刚性需求可优先购买。在北京市首次购买住房的北京户籍家庭;持有北京市有效暂住证在北京市首次购买住房且连续5年(含)以上在北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的非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已经通过住房保障资格审核,正在轮候保障性住房配售,且同意购买本项目后放弃保障性住房购买资格的家庭,可以优先购买该项目。

  根据规定,具有优先购房资格的客户按照摇号顺序选房完毕后,其他可购买本项目的客户按照摇号顺序对剩余房源进行购买。

  不过,该项目预售方案规定,每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该项目房源,且自房屋交付之日起,两年内不得将该住房出租或出售。如购房人弄虚作假,隐瞒家庭住房状况、伪造相关证明骗购本项目以及购房后违规出租出售的,将按照国家法定折旧规定折旧后价格退回开发建设单位。

  后市北京房价将现松动

  作为北京市乃至全国首个“限房价、竞地价”普通商品房项目,中国铁建·长阳国际城就像当初出让时一样再次搅动了市场。

  据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周边项目如长阳半岛、徜徉集等价位多在每平方米15000元—18000元之间,相比而言,中国铁建·长阳国际城的价格要比周边长阳半岛便宜20%以上。

  “该项目较大的价格差距以及总共2394套的大规模供应,将明显缓解中低收入人群的置业需求,同时可能将区域内房价直接拉低10%以上。”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目前来看,北京‘限房价、竞地价’的土地出让方式以及近年来大规模的土地供应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后市房价将出现松动。”

  在北京试点推出房山长阳国际城地块、昌平区北七家地块等多个“限房价、竞地价”项目大半年之后,今年1月26日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也明确表示,大力推广“限房价、竞地价”方式供应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用地。

  北京易居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牟增彬表示:“北京‘限房价、竞地价’普通商品房用地出让模式无疑是个突破,但这一项目能否真正对全国起到示范效应,除了该项目顺利销售之外,开发利润、后期品质、分配机制等都值得关注。”(记者 刘德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