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商品房实行明码标价 业内称“注水”几乎无可能

2011年05月02日 08: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从今天起,商品房销售实行一套一标价。商品房销售价格明码标价后,开发商可以自行降价、打折销售,但涨价必须重新申报备案,记者今天走访各地售楼处,部分商品房已经开始明码标价出售,那么“一房一价”能不能确保交易公平?开发商又是如何应对新规?

  山东淄博市民宋作华有长达半年的选房历程,从城市核心区到城郊结合部,只要有新楼开盘他都要跑一遍,但是越跑他越看不明白,究竟是什么助推房价一个劲疯涨?涨价的依据又在哪里?

  宋作华:我最早看的一个房子,当时开盘价是4600左右,也没定下来,这不到两个月涨到5000多了。就是暴利啊,你看土地都是一块买的,也没听说钢筋水泥涨了多少。一套房子能差三四十万,老百姓咋弄啊?

  就在购房者雾里看花参不透房价而烦恼的时候,国家发改委发布《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要求从5月1日起,商品房销售实行“一房一价”,即对每套商品房进行明码标价,对取得预售许可或办理现房销售备案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商品房经营者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并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房产新政再上发条,无疑给燥热的房地产市场当头一瓢凉水。但是在一片叫好声中,也有人担心房价备案时会被“注水”,开盘时开发商会有意抬高房价,销售时打折处理。业内人士却认为这几乎没有可能。

  业内人士:只要主管部门严格控制起来,开发商规避不了。原来一个月之前房子卖5500,你现在能卖8500吗?不可能啊,也不给他批啊,房管局在网上备案,一房一价整体就向社会上公布出去了,上下浮动超过多少你必须申请,要不然物价局就开始罚他了。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轮值主席陈顺则从开发商的角度分析,他说不排除开发商可能会存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达到它的价格变动的一些目的。不过他也认为疯涨的可能性很小了。

  陈顺则:对开发商来说这是一个比较新的课题点,如何能够有智慧的,包括房地产价格的表现形式,既能得到市场的认同同时又不违规。至少开始的可能会出现我觉的有三个字,不适应,开发商不适应,市场不适应,消费者可能也不太适应。但是最起码,对消费者来说是个好事。不会出现以前的价格随意调整,或者出现上午一个价下午一个价,或者总价能差10万。

  今天是商品房明码标价政策实行的第一天,各地的商品房销售处已经开始明码标价出售手中商品房。

  记者:咱们现在是明码标价吗?

  售楼人员:每套房有每套房的价格阿,已经公示出来了。

  记者:我在网上可以查到吗?

  售楼人员:是可以查到阿。

  记者:直接登录咱们的网站还是?

  售楼人员:这个没网站,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应该可以查到。

  记者:我登录以后怎么查?

  售楼人员:输入楼盘名。

  记者:现场有公示是吧?

  售楼人员:现场有公示。看房子再看价格。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商品房一房一价或者明码标价实际上不是什么难事。他认为房地产行业现在存在的问题不光是价格虚高和老百姓购买力之间有差异,确实也是在房地产的信息公开透明上存在问题。

  陈云峰:比如说开发商原来有一些信息,实际上老百姓不知道,买房人不知道,所以就出现了一些所谓欺诈性的,像销控等一些不该有手段。建设部对于二手房,也在明确二手房中介公布的信息,就是贴在他的门口的信息,也必须有委托书才能挂出来。这样实际上表明了政策的一个导向,从政府的角度就是要让这个信息真实有效对等,这种一房一价的价格的公示,我觉得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特别是对买房人能够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增加分辨力肯定是大有好处。

  (记者胡波 柴安东 山东台记者李健 淄博台记者刘江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