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物业住户纠纷难协调 小区156户居民被停水一月

2011年05月03日 09:28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伴随着城市化,小区物业问题日益突出,成为社会关注热点。日前,宁德东侨开发区富华嘉园小区部分业主因不满物业公司服务质量,拒缴公摊电费,被电力部门断电催缴,影响到小区供水,造成156户居民1个多月取水难。

  公用电被切断,小区抽水泵停转

  4月14日,记者来到富华嘉园小区时,居民们正提着水桶,不断往家里提水。居民告诉记者,小区已1个多月没人管理了,不但卫生没人做,连水也停了。2月底以来,生活用水都靠肩挑手提,生活十分不便。

  据了解,富华嘉园小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部分居民对小区大通物业管理公司的服务水平不满,拒缴物业费、公摊水电费。截至4月,该小区共欠水费35900多元,生活垃圾转运费3000多元,公摊电费约5000元。由于公摊电费未及时缴清,电力公司于3月底对小区公摊电进行断电措施,公用电被切断,造成小区抽水泵无法运转,小区全体居民无奈之下只能挑水喝。

  物业住户各执一词,纠纷难协调

  富华嘉园小区建成已有6个年头,一直由大通物业公司进行管理。

  一位住户说,2010年前,大通物业的各项管理还是比较到位,从去年开始,服务质量出现明显下滑,如配备的保安年龄偏大,晚上无法值班,造成小区摩托车、电动车屡次被盗。一些公用设施的配套和服务也没有跟上,一些居民有了抵触情绪,遂拒缴物业管理费和公摊电费。

  大通物业也给出了说法:富华小区部分业主长期不缴物业费、公摊水电费,造成公司长期处于负债经营,无法提高服务质量,所以公司决定从2011年4月1日起,停止对富华嘉园小区的物业管理,中止小区水费代收、公摊费代收、生活垃圾转运费代收业务。

  对此,许多业主认为,要是有业主委员会调解,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的矛盾不会激化到这种地步。

  据了解,由于种种原因,富华嘉园小区至今未能成立业主委员会。

  在当地主管部门协调下,4月17日,富华嘉园小区恢复正常供电供水,然而,该小区物业与业主的矛盾依然未解。

  没有业委会,业主和物业难沟通

  据不完全统计,宁德城区有半数以上小区未成立业主委员会。

  福建环三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宇健说,业主委员会是业主和物业管理公司之间的沟通桥梁,代表和维护着房地产产权人、使用人的合法权益。如果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业主无法直接参与到物业管理工作中,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与物业协商解决好问题,这样的话,久而久之,业主与物业之间关系越来越僵。

  长兴城A区业委会主任王则麟说,有好的业主委员会,才有好的物业管理。据了解,长兴城A区交房后不久,小区就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在业主委员会监管下,小区物业管理步入正轨,受到广大业主好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宁德城区有半数以上小区未成立业主委员会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业主缺乏自治的法律意识,当业主和物业公司相安无事时,多数居民根本想不起要成立业主委员会。二是由于房屋质量、办理产权证、配套设施不到位等问题,开发商阻挠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现实中,宁德房地产行业还存在“谁开发谁管理”的传统垄断经营模式,很多物业服务企业是房地产开发商的子公司,有的甚至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因此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应加强监管力度,加强对物业公司准入的把关,为广大业主顺利成立业委会营造条件。

  王则麟说,在物业管理初期,政府行政主管部门的牵领作用至关重要,特别是筹备组的成立和首次业主大会的召开,如果有关部门牵领不到位,小区首次业主大会的召开存在不少困难。(记者 庄严 通讯员 叶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元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