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源广告又现橱窗 北京中介未现“标配”标价牌

2011年05月03日 09:3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5月1日起,本市新楼盘和二手房中介卖房都应配“标价牌”和“价格手册”。但记者两天来走访多家中介发现,价格公示不但没出现,紧急下岗了几天的房源广告反而再度出山。

  在潘家园附近的一家链家房地产中介橱窗上,几天前紧急隐身的橱窗广告已经挂上附近小区的房源广告。见到记者驻足,店员迎出来招呼说:“进来看吧,我给您介绍介绍,外面那些有的已经卖没了。”记者注意到,店内两间套间,墙上挂着二手房买卖流程和“京十五条”出台后的买卖房屋的注意事项,以及链家的内部管理细则,并没有关于房屋的任何价格信息。

  而按照市发改委《北京市〈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实施细则》的要求,中介应在明显位置把“标价牌”张贴上墙,上面不仅要标示房源总价和单价,还应包括具体区域位置、土地使用起止年限、结构、户型、建筑面积、代理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

  “房价啊?当然得看你要哪套房子才能给你报价啊!”店员在电脑库里调出登记的房源,随口报出总价后补充道,“现在买房的不多,这价钱还有的谈。”当记者问及建筑年代和物业费等细节时,店员只含糊地回答“90年代前后”、“不到2块钱吧”,至于物业服务的项目更完全无法说清。

  在右安门附近的我爱我家店,也是这种情况。店员指着橱窗上的房源广告明确告诉记者说,那都是“之前的信息”,还没有更新。记者问起“五一”起应配的“价格手册”和“标价牌”,店员坦言:“现在哪家也没配这个,‘五一’之后才会有人过来查。”

  “价格手册对二手房来说太难了,因为得拿到卖房者书面认可的委托书。”店员告诉记者,卖房者怕被一家中介“套牢锁定”,往往不愿轻易签合同委托,“但我们的房源是真实的,我都去实地看过。”同样,问起建筑年代、车位情况、取暖方式和费用等关乎价格的细节,店员也是凭印象“张嘴就来”。据记者所知,有些情况与实际大相径庭。

  ■新闻背景

  继国家发改委《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要求“一套一标价”之后,市发改委日前发布本市的实施细则。本市将明码标价分为“标价牌”和“价格手册”两种方式。商品房经营者(开发商和中介机构)应将标价牌(价目表)重点内容张贴上墙,将告知内容印刷成册。大到土地使用的批准文号和日期、房屋层高、分摊面积,小到物业服务和收费标准、停车费、代办过户的收费,这些事关价格却一向难以打听清楚的细节都得在价格手册中一一明示。(记者 姜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