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时评:三个“坚定不移”剑指虚高房价

2011年05月03日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五一”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在天津的保障性住房小区秋怡家园看望居民,了解他们的住房改善情况;温家宝总理在北京视察保障房工地,以三个“坚定不移”表示房地产调控决心,并明确提出把一些地区过高的房价降下来。

  总书记与总理在同一时间段,密集关注保障房建设,彰显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公众住房保障的关切。温家宝总理还公开表示要“要把一些地区过高的房价降下来”,较之过往“遏制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房价回到合理价位”等表述,态度之坚决,不难体会。

  从2005年,中央出台新“国八条”到2010年的“国十条”和“限购令”,房价始终如脱缰之马。不久前,中央要求各地公布房价调控目标,唯有北京一地提及“降”字,其余地区态度暧昧,倒逼管理层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

  温家宝总理的三个“坚定不移”,即“中央提出要保持房地产价格基本稳定、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要把一些地区过高的房价降下来、使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要特别关注困难群体和中低收入家庭,使他们住得起房子、租得起房子的决心也是坚定不移的”。三个“坚定不移”不仅表明了中央政府的决心,也昭示了此轮房地产调控的三重愿景:降房价、保障困难群体及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对症下药,逐一击破。降房价,需要行政手段与经济杠杆双管齐下。行政层面,当以更有约束效力的机制,使得三个“坚定不移”在地方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经济层面,运用好税收、差别利率以及土地政策等经济杠杆加以调控,目标指向降房价。与此同时,考虑运用行政或者经济手段,抑制房地产市场过旺的投资性需求;保障困难群体和中低收入家庭的安居需要,政府可以做的就是加大安居工程的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的改造。住建部明确提出2011年的保障房将达1000万套,比2010年增长72.4%,而从各地反馈的信息来看,完成情况尚不容乐观。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是一项涉及土地、金融、财税、建设等领域的综合题,需要通盘考虑,一揽子计划。首先应该强调房地产市场秩序,因为在高房价的乱局中,房地产市场的种种违法违规、不规范行为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散布虚假信息、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违规用地和囤地炒地;价格欺诈、哄抬房价以及违反明码标价规定;房地产企业偷漏税;利益输送,助长官员腐败……

  必须指出的是,要把良好意愿化为现实,还必须有足够的智慧与技巧。房地产之上,盘结着诸多的利益集团,降房价触及各方利益,势必遭遇重重阻力。开发商层面自不待言,如何理顺其他“食利者”的利益纠结(如对地方政府进行分税调整,减少对土地财政的依倚),从而确保降房价的政令在传递中不至于出现太大的梯层衰减现象,仍是当下必须直面的难题。近年来,房地产调控屡屡成为“空调”,部分原因归咎于此。倘若一些地方对三个“坚定不移”未能做到坚定不移,成效亦当堪忧。

  三个“坚定不移”无疑是向高房价下战书,如何打好这一仗,公众拭目以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