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海口大多数楼盘未执行“明码标价”规定

2011年05月03日 14:29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中旬,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从5月1日起,《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正式实施:即商品房销售实行一套一标价。在售或已取得预售证的楼盘,哪套房子已经销售,哪一套还没有销售,售价是多少?今后开发商在卖房时,这些信息必须在明显位置公布出来,让买房者心中有数。昨日,记者到海口市几个楼盘走访,了解他们对《规定》的执行情况。在走访的近10家在售楼盘中,执行《规定》的寥寥无几。

  记者走访

  一些楼盘早已执行公示规定

  昨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位于海口凤翔东路的一家在售楼盘售楼处。该楼盘营销部副经理夏炜告诉记者,他们在上月就知道了此事,并于4月13日按照相关规定,对待售的商品房价格进行了公示。“‘一房一价’公示在那边,你们可以去看。”夏炜告诉记者,他们的楼盘是去年7月底开盘的,目前还有少部分商品房正在销售当中,“我们楼盘的价格整体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多大的波动。”记者了解到,该楼盘的价格从7800多元/平方米至1.1万元/平方米不等。

  记者在该售楼处的公示牌上看到,不仅每套商品房的面积、总售价等一一被公示,而且房源、房号、楼层等也一一展现得很清楚。夏炜也坦言,国家采取相应调控措施抑制房价,对整个房地产市场影响很大,“但我们仍然会执行国家制定的相关政策。”

  大多数楼盘至今仍毫无动静

  昨日,记者共走访了海口近10家在售楼盘。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大多数在售楼盘并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实施“一房一价”的公示。有些楼盘的工作人员还对记者说:“有这规定吗?我怎么没听说过。”

  记者在府城一家在售楼盘的售楼处走访时,该楼盘一工作人员称他们有“一房一价”的公示。但记者询问张贴在何处时,该楼盘售楼小姐从前台的桌子底下找了半天才找出几张A4纸出来,上面密密麻麻地打印着相关房源、楼层等信息,但没有每套房子的预售价格。“价格我可以告诉你嘛,而且这个价格是商议价格,没必要印在纸上。”这名姓刘的售楼小姐对记者说道,“再说,这么小的纸贴上去也是白贴,有谁会去看。”

  记者在海甸岛和平大道某楼盘售楼处走访时,售楼小姐竟对记者说:“有这规定吗?我怎么没听说过。”当记者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情况告诉她以后,该售楼小姐称:“没有这个必要吧,顾客来了,我们会将情况详细告诉他们。再说房价也受市场波动,每天都是不同的价格。”

  昨日,记者还走访了多家房产中介公司,他们均表示没有进行专门的“一房一价”公示,“我们不能告诉顾客房源具体位置,否则有些购房人自己找上门去了。再说,我们之前对每套房子已有一个代理价格,没必要再专门公示。”

  物价部门

  将出台实施细则,处罚违规行为

  据了解,所谓明码标价,是指商品房经营者在销售商品房时,按照《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公开标示商品房价格、相关收费以及影响商品房价格的其他因素。根据“明码标价”的规定,商品房必须是“一套一价”,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商品房销售场所的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价目表或者价格手册,有条件的可同时采取电子信息屏、电脑查询等方式。采取多种方式明码标价的,标价内容应当保持一致。

  在标价时,要做到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标示醒目。牌子上应包括:当前建筑面积、房价、户型、层高、分摊面积、建筑结构等多项信息。按照建筑面积或者套内建筑面积计价的,还应当标明建筑面积单价或者套内建筑面积单价。商品房交付时,房价款应按合同约定进行结算。商品房销售时选聘了物业服务企业的,还应该同时公示前期物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及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如果开发商想调整价格必须重新申报备案,并按新调整的价格及时在销售现场公示价格变更情况,同时保存完整的价格资料以备查证。

  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物价部门将会针对商品房明码标价规定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检查,对预售和销售现房的房地产经营企业及商品房交易中介服务机构不明码标价、标价信息不全,在标价和公示价格之外加价,虚构原价、虚构打折以及另行收取费用的行为,根据现有的法规给予处罚。同时,省物价局也将出台《商品房明码标价》实施细则,制定具体惩罚措施。来源: 海南特区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