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拉锯状态考验各方耐力

2011年05月04日 08:4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五一”小长假期间,有部分开发商为试探市场对价格小幅松动,多个楼盘涌现抢购风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各地房地产成交量都有所回升,市场处于最后的胶着状态。(5月3日《新京报》)

  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4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773元/平方米,较上月上涨0.40%,其中77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从同比看,4月份一些城市还有不小涨幅,深圳、广州、成都、武汉、重庆,同比分别上涨8.75%、8.65%、8.52%、6.91%、6.60%。媒体得出结论,在史上最为严厉调控下,在各地限购令纷纷出台下,近日全国多地区楼市开始呈现回暖势头,房价高昂的牛头为何如此难以按下呢? 

  虽然4月份100个城市房价环比、同比都在上涨,但是,涨幅已经大幅缩小,环比缩到0.5%以内,同比上涨10%以上者已经不见踪影。从国八条出台后,到各地限购令、房价控制目标等措施相继颁布,住宅市场出现了交易量大幅萎缩、部分城市房价有所松动、投资投机得到一定遏制、自住型需求持币观望等现象。从房价上看,出现拉锯状态,投资投机退出市场、自住型需求观望不买,开发商却死扛房价不降。使得市场关于房价走势信息繁杂混乱,一会儿降了、一会儿又涨了,整个市场处于混沌迷茫状态。但这也说明,房价脱缰野马般上涨得到了初步遏制,楼市调控取得初步效果。

  同时,我们必须注意到,房企由于死扛房价不降、加之去年底大肆天价拿地,已经出现库存增加、负债上升、销量下降、现金流紧缺、经营性资金匮乏的困境。根据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按证监会行业分类,剔除ST公司后,113家房企2011年一季度出现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情况。更加需要注意的是,113家房企的存货和负债却出现同比大幅增长。存货和负债是正相关的,存货越多,负债上升越快。住房销售不出去,高价拿地不能及时开发,必然回笼资金难,进而负债直线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实力雄厚的房企可能扛得时间长一些,实力较弱的房企抗不了多久。同时,越扛风险越大,经营越困难。

  目前楼市拉锯状态在考验各方智慧和耐力。如果开发商扛到最后,调控由于经济下滑等原因松懈了,走回头路了,那么,开发商将取得最后的胜利。但是,从目前情况看,调控再次走回头路的可能性不大。“五一”期间中央领导再次强调,中央提出要保持房地产价格基本稳定、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要把一些地区过高的房价降下来、使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要特别关注困难群体和中低收入家庭,使他们住得起房子、租得起房子的决心也是坚定不移的。这“三个坚定不移”放出的信号是誓将楼市调控进行到底。因此,深圳等地“五一”期间楼市火爆场面,或许不是回暖,而是回光返照而已。 

  笔者再次提醒,聪明的开发商目前有两条路子:一是积极降价促销,才能把握主动。从中海地产、碧桂园等房企稍微打折降价推出楼盘就引来火爆场面看,住房需求是巨大的,关键是价格太高,只要降价就能赢取市场、打破僵局。二是要积极投身到保障性住房建设中,这块蛋糕并不小。同时,提醒投资投机者包括资本市场投资者以及商业银行,一定要高度警惕房企高负债带来隐藏的巨大风险。(余丰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元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