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五月青岛楼市进入关键期 价格僵局待打破

2011年05月04日 09:21 来源:青岛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毫无疑问,青岛楼市正在经历2008年以来最长的观望期。从2011年1月底出台限购令,青岛楼市已连续三个月交易不振。最新公布的 4月份全市住宅成交量,低于2009年、2010年同期。5月前两天,部分区市住宅成交量为零。

  五月份开局市场依然低迷

  根据青岛网上房地产交易数据显示,小长假第一天4月30日,青岛全市住宅成交了202套,比前一天跌了将近一半。5月份是楼市旺季,但开局不利。5月1日,全市住宅仅成交了42套,其中成交量最高的是城阳区,成交12套,市南区、市北区、胶南、胶州成交量均为零套;5月2日住宅成交85套,依然是城阳领先,成交26套,而市南区、市北仍维持在零成交。

  四月份,国家相关部门频繁释放调控加紧信号,这使各楼盘对“五一”小长假不抱太多幻想,绿城理想之城西子公寓、中冶圣乔维斯、阳光公园一号、山河城等项目均已选择4月中下旬提早开盘。

  4月19日,中铁华胥美邦首期推出300余套房源,当日基本售罄,这也是目前市场状况下难得的热点。该项目在城阳的南部板块,与市区接壤,开盘均价在6500元/平方米。有业内人士认为,该项目开盘价格相对适中,没有明显的价格下浮,购买的主要是刚需客户。

  中铁华胥美邦相关销售负责人透露,首期购房者以在市南工作的年轻一族为主,受限于经济实力,只能到这一区域买房,下一步华胥美邦加推的房源也将于5月份推出。

  该销售负责人对后市的预判非常谨慎,他分析,前期热销一是客户积累时间比较长,二是因为主推小户型产品,后市的销售压力依然很大。

  持续调控信号明显

  按以往房地产调控经验,政策出台三个月左右,调控的效力减弱,观望期结束,销售会再度回升。本轮调控1月底出台,进入4月份,国家相关部门在此时间点上就调控问题连续明确态度。4月中旬,国土资源部相关领导即表示:“中央认为,以城市住房为主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全局,必须在控制通胀的同时下决心解决好房价问题。”

  4月26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发改委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一时间,房地产反暴利的呼声再度响起。

  抢在 “五一”小长假到来之前,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督察组已经开始向国务院进行专项汇报。在肯定各地积极落实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同时,提出部分地区 “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设置与公众预期存在距离”等问题,同时,督察组在汇报中也提到了部分城市面临成交量、成交价格非理性反弹的压力。

  5月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正式实施,商品房销售实行一套一标价。商品房销售价格明码标价后,开发商可以自行降价、打折销售,但涨价必须重新申报备案。

  近期释放出来的信号显示,国家对本轮调控的决心不容置疑。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楼市当前面临的僵局是涉及政府、银行、开发商、购房者等各方的一个多层博弈关系,也是调控中必然要面临的一个阶段,各方都在通过不同方式参与博弈过程,中央不停地释放调控信号也是努力想在博弈中取得主动地位。

  成交量徘徊、供应量加大,价格僵局何时打破

  在青岛网上房地产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全市住宅销售5893套,略高于3月份,远低于去年同期7907套的销售套数,甚至低于2009年4月份6403套的销售套数。与此同时,调控后的市场特征显现:一是不受限购的商铺4月份全市成交了1408套,成交面积达9万多平方米,是2010年以来该数据月度成交的高位,这说明在住宅受限购后,部分资金有转投商业地产的迹象。二是成交面积60-90平方米的住宅成交了3038套,占了成交量的一半以上,而以高档住宅为主的市南区月成交只有区区34套,这说明小面积低总价的刚需住宅再度成为主力。

  一方面是交易继续低迷,另一方面在等待了三个多月后,开发商继续裹足不前终究不是办法,预计未来两三个月会有一个集中开盘期。根据青岛新闻网房产频道的统计,进入5月份七区及胶州、即墨两市开盘或加推房源的项目将达到30个以上。

  5月份开盘的热点区域是李沧区,有望新开盘或加推的楼盘数为6个,其中李沧万达广场、映月公馆、苏宁电器广场、中南世纪城均为新盘。在李沧区,多数项目定位刚需,产品比较接近。前期开盘的春和景明、和达和城等项目,销售相对缓慢,网签数据显示4月份春和景明销售了26套,和达和城销售了47套。

  4月底,绿城理想之城和山河城已经加推,而后续的大盘如万科生态城、万达广场住宅部分、伟东理想之城都是区域内有市场影响力的大盘项目。供应量大幅上升,销售不畅的局面得不到改善,重新调整价格便显得十分必要,5月的楼市已进入买卖双方博弈的关键时期。

  国内知名的房地产评论人、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近期也预计,随着调控预期增强,房地产开发商的压力逐渐增大,推盘的速度将加快,打折优惠的力度也将加大,商品房成交价格将有望出现回落。(记者 张则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