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沪西顶级新楼盘群租盛行 三室两厅被隔成11间

2011年05月04日 10:19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9月底才交房的上海澳门路330弄浅水湾恺悦名城是沪西的高档商品房小区。小区三面均可看到苏州河景观,直面上海最大活水公园梦清园,视觉效果极佳,房屋中介挂出的价格要5万元一平方米,被一些人称作“沪西顶级新楼盘”。然而,据该小区居民反映,虽然目前居民大多还没搬进来,不少还在装潢阶段,但群租现象在此盛行,致使一些先行已搬迁进来的居民意见纷纷,叫苦不迭。

  三室两厅被隔成11间

  笔者日前在小区看到,这里建筑主要以高层、小高层为主,还兼带别墅。进入某号小高层底楼,地上铺着米黄色的大理石,非常宽敞,但只有一户居室——名副其实的高档。笔者坐电梯来到了801室,本该看到的是一套141平方米的三室两厅,原本宽敞的客厅及其餐厅、卧室、厨房间,却被隔成了11个小间,甚至连厨房间也被住上了人。至于卫生间,也被人为地“切割”了,并临时增加了一间卫生间,水在哗哗地流着。

  负责小区物业的上海威斯特物业经营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称,已找过房子的主人,并将群租情况向街道房管部门、综合治理办公室反映过,却“没有回音”。一些居民反映,类似现象在全小区9栋楼内决非个别,“许多楼内都存在群租,物业对他们束手无策。”

  《管理办法》直指违法

  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已经结束,昨天上午公布了征求结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一间原始设计用于居住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和转租单位;禁止将原始设计的居住房间再分隔、搭建并按分隔间或按床位出租;禁止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非居住的房屋出租供租住人员居住……”按照《管理办法》,违反规定者,由区、县房屋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其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的,可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然而,《管理办法》对于群众举报后如何落实群租整改没相应的细化规定,比如,应向哪个部门举报?相关职能部门应在多少工作日内反馈信息,多长时间内应作出是否强制执行行政决定等。

  法规不能纸上谈兵

  目前,相当数量的上海市民饱受群租乱象之苦。据悉,去年8月,上海消防部门在本市的一次调查中发现,存在群租现象的小区数量已占受调查小区的三分之一。而近年来由群租引发的火灾和治安事件更是屡见不鲜。

  法律工作者曲月萍认为,“沪西顶级新楼盘”群租现象将考验《管理办法》。“发展健康的租房市场是整治楼市乱象,保障上海人民安居乐业的关键改革,还望立法者步步紧盯法规可操作性、可执行性,应提前化解法规各类落实难题,使新法规真正经受住时间和执法实践的考验,否则只能是纸上谈兵。”她认为,为防止职能部门互相扯皮,影响法规的落实,应在立法之初先明确这些法规执行的可监督性。

  本报通讯员 张达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