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重庆涪陵:到2020年完成300万㎡保障房建设任务

2011年05月10日 10:02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20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宜居重庆建设检查调研组成员来到涪陵区望江新村廉租房小区,当听到小区“双困”家庭住户发自肺腑的感激时,当看到小区优美的环境和良好的管理时,代表们露出了满意的微笑。望江新村廉租房小区作为涪陵的一个保障性住房样板小区,自去年2月入住以来,在迎接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审计署的检查中都获得了很高的评价,为涪陵区廉租住房建设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典范。

  “双困”群众的宜居保障

  望江新村位于涪陵城区交通便捷的望江路,顺着缓坡,7栋欧式风格的小高层楼房呈梯级而建。小区内环形道路相连,楼与楼之间的花坛内花草苍翠欲滴。入口处的花园,一棵大黄桷树和桂花树层次错落,相得益彰。站在小区眺望,乌江边上的青山绿水尽收眼底。

  1月22日,寒冬腊月,望江新村却是热气腾腾,欢声笑语。望江新村廉租房小区第三批284户 “双困”群众搬入小区之际,涪陵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专程出席交房仪式,并为入住的“双困”户发放了钥匙。

  当张世文祖孙三代拿到新房钥匙后,区委书记张鸣就紧跟着走进他的家门,给他们拜年,并仔细查看了他家的起居用品,并叮嘱在场的敦仁街道负责人在困难群众搬进新家后,还要继续关心、帮助他们。

  “沈区长,要不是廉租房的好政策,我这辈子都不可能住上新房子哟……”刚刚入住望江新村的无房户张建兰哽咽着对走进家门的区委副书记、区长沈晓钟说道。在此前举行的钥匙发放仪式上,她泪流满面,把硕大的钥匙模型紧紧抱着。

  “这三批廉租房住户都是经过严格审查,区廉租办入户核实,两次公示后确定的,体现了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涪陵区房管局分管住房保障工作的纪检书记张静表示。

  当天,望江新村廉租房小区5号、6号、7号楼1.4万平方米投入使用,标志着第三批284户 “双困”群众搬入小区。至此,占地2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望江新村全部建成。此前,望江新村两批廉租房住户共452户群众已入住,加上新入住的284户,整个小区共有736户的“双困”家庭有了环境优美、生活便利舒适的新居。全部“五通”到位、水电气一户一表到位、 “一灶一热水器”备齐,建筑容积率仅为1.98,绿化率超过30%,因此赢得了众多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的感动和欢迎。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涪陵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涪陵区的公租房、廉租房建设到2020年要达到300万平方米。这是市委、市政府对涪陵的要求,更是涪陵区委、区政府的巨大压力和民生责任。

  据了解,2008年—2010年,涪陵区为了强力推进住房保障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共实施了廉租住房项目21个、8516套、42.45万平方米,总投资46912万元。而望江新村应该是全市目前最大的廉租房项目之一,其小区绿化、休闲健身设施及图书屋等配套一点儿也不逊色于商品住宅小区。截至目前,涪陵区已经累计建成廉租住房5100套、25.5万平方米。

  2011年,涪陵区还积极争取到了廉租住房项目8个、46.5万平方米、9300套。这些项目正在完善前期基本建设手续,将在6月30日前陆续开工建设。

  “夹心层”的“宜居”前景

  在涪陵区洗墨路“华墨公寓”公租房现场,工人们正在操作塔吊吊装建筑材料,混凝土正在浇注,钢结构正在安装……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一幢高层住宅已经修建到了5层。

  公租房建设给很多“夹心层”人群带来了期待。30岁的刘晓伟大学毕业后在涪陵城内一家企业上班,“福利分房和集资建房都过了趟,现在我一个月花200元租了一间负一楼的房子。买商品房,我连首付都付不起……而现在租的房子也太寒碜。公租房建好后,希望能有我的份,一个月花两三百元,租套像模像样的房子和女朋友搬进去结婚。”

  据了解,2010年,涪陵区共获准实施的公租房项目共10个,约67万平方米,这些项目正在抓紧施工中,明年首批公租房将交付使用。“夹心层”人群已经可以看到美好生活的前景,届时可以解决1万余户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

  “住有所居”的民生责任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如果说,廉租住房的交付使用倾注着区领导对困难群体的关心和牵挂,那么在保障性住房建设过程中,督促检查工作的落实,无不体现了涪陵区委、区政府对“住有所居”的深层次思考和强力推进的信心和决心。

  自2008年以来,涪陵区委、区政府将建设保障性住房列为了“10+3”民生工程之首。可300万平方米的压力,要在规定时间完成,这不是数字游戏,而在于实实在在的行动。“按照全区规划,2012年要累计建成公租房(廉租房)160万平方米;2015年累计建成220万平方米;2020年不但能够累计建成300万平方米,而且要超过300万平方米。”涪陵区廉租办主任、房管局长瞿伦明的话铿锵有力。这不仅仅是几个时间节点,更是政府对住房困难群众的庄严承诺。(杜成纲 傅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