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每平米价差拉开千元 渝公园地产进入黄金时代

2011年05月12日 09:24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0多年前,美国经济学家费正清在重庆考察结束后,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一个极为不幸的人类居住地。这里连一块平地都没有,一切东西都似乎蒙上了1/4英寸厚的灰尘”。 

  大约四年前,美国《纽约时报》则这样描述重庆:“在重庆,到处可见新的高速公路、新的大桥、拔地而起的高楼”,不过,《纽约时报》也用了“水泥森林”来形容当时的重庆。 

  眼下的重庆,经过两年多“森林重庆”的建设,公园在主城遍地开花,重庆已不再是水泥森林,而正在向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迈进。

  目前,我市已有及在建的公园地产项目达数十个。大批地产项目与公园交融,形成建筑、人文与自然环境合一的地产新概念,公园地产由此迎来黄金时代。请图片作者速与本报联系

  今年是城市公园的建设年

  住在鲁能星城四街区的涂晓丽,最喜欢早晨的龙头寺公园。每天早晨,她都要到公园里打打太极拳。

  住在嘉凯城翠海朗园的高建峰,则把鸿恩寺公园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几乎每天吃过晚饭,他都要带着自己的大狗,沿着上公园的马路散散步……

  这都是森林重庆为市民们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园生活。据了解,从2008年森林重庆建设启动至今,市民们的家门口多了150多个各式各样的社区公园。仅去年,全市便新增社区公园面积225万平方米,其中主城区建成的社区公园就有41个。市园林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共新建、改建、扩建城市绿地5445.2万平方米,使得全市绿地率升至37.4%,绿化覆盖率升至40.71%。同时,新建城市生态林143.2万平方米、城市公园3045.9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

  除此之外,如龙头寺公园、鸿恩寺公园、融侨公园、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等一大批城市公园,也闪亮登场。

  “今年是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攻坚之年,也是城市森林工程建设的加速之年,还是城市公园的建设之年。”市园林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会加大公园的建设力度,主城区除了将启动建设15个城市公园供市民游玩,还会在各社区增添30个社区公园,让市民出门500米便可见绿。今年我市的目标是:主城区绿化率达到39%、城市绿化覆盖率升至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平方米。

  据介绍,重庆园博园的建设也会在今年完成,该公园面积达3300亩,将成为我市永不落幕的最大公园。今年,我市还启动了十大森林公园,其中有3个位于两江新区,分别是两江新区龙湾中央城市森林公园、九曲河湿地森林公园、蔡家中央森林公园。这批公园工期约两年。

  公园地产曾经曲高和寡

  有关资料显示,重庆第一座公园(人民公园)诞生于1929年,至今已有82年历史。但公园地产的兴起,至今不过短短8年时间而已。

  8年前的2003年,龙湖开发水晶郦城,当时以BOT(建设—经营—移交)模式,打造了为水晶郦城配套的动步公园,这被业内公认为是重庆公园地产的开端。

  随后,晋愉地产成为了公园地产的探索者和倡导者,2004年,晋愉与大渡口区政府签订了一纸合约,共同打造2000亩的晋愉绿岛中央公园。2005年10月初,晋愉绿岛中央公园在当时还一片荒凉的双山片区破土动工,从此开始了探索的艰辛之路。

  谈起当时的艰辛,晋愉集团副总裁陈世剑记忆犹新,他说,当时的人们对房子的需求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相对于公园这种“可有可无”的精神层面的东西,他们更看重学校、医院、菜市场、交通等必不可少的物质因素。因此,晋愉作为公园地产的探索者,最开始很孤独,也有些痛苦,“当时我们的销售价格非但不比非公园楼盘高,甚至还要低”,陈世剑坦言,当时公园的价值并未得到认同,包括政府、开发企业以及开发企业的营销人士,都显得底气不足,“当时更多的是把公园作为了一个添头或附加值,来冲淡地理位置略偏的不利因素”。

  公园地产的价值还远没到位

  “公园地产是在森林重庆的建设背景下真正迎来了发展机会”,晋愉集团副总裁陈世剑称,在森林重庆启动之前,重庆的公园建设只能说是零零星星,而之后公园遍地开花,随之而来的则是公园地产的蓬勃兴起。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已有及在建的公园地产项目达数十个,其中,鸿恩寺森林公园周边就有保利·江上明珠、嘉凯城北麓官邸、东原·D7区、华润置地·中央公园等楼盘,龙头寺公园附近有鲁能星城五街区、庆业九寨印象、合桂纵贯线、中渝梧桐郡,盘溪河滨生态湿地公园附近有北城国际中心,江北体育公园旁有龙湖源著,颐和公园旁有万科悦府和悦峰,彩云湖公园周边有春风与湖、恒基翠庭,晋愉绿岛中央公园旁有晋愉碧怡林畔·东岸……大批项目与公园交融,形成建筑、人文与自然环境合一的地产新概念,公园地产由此迎来黄金时代。

  “目前,不仅公园地产的楼盘数量前所未有的多,其价值也空前爆发”,陈世剑表示,在经过几年的坚守之后,晋愉也终于尝到了公园地产的甜头,其项目持续热卖,而且公园地产的高溢价也日渐体现出来:据重庆晨报记者调查,在重庆,目前公园地产与非公园地产的差距大约在1000元左右。而且就是同一个公园地产项目,根据观景情况房价也有差异,如鲁能星城五街区,景观最好的房源与景观稍差的房源相比,差价在每平方米500-800元。

  而在上海,同样的小区,看见公园的房子与看不见公园的房子差价为50%;在香港则达100%。这意味着重庆公园地产的价值还远没有到位。(首席记者 张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元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