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杭州首个小区出租房装门禁系统 房东房客都喊好

2011年05月12日 09:2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民出租房的房客进家门,得像进出宾馆房门一样刷卡进出,一人一卡,单元电控门会自动关闭,而后道更有社区警务室的远程监控……作为杭州首个在农民出租房试点安装智能电子门禁的康桥北苑小区,实行一个月后效果如何?

  昨天,记者来到康桥北苑小区,看到这里不论是住宅还是周边环境都显得井然有序,全然不像一个城郊接合部的农居小区。小区内装有电子门禁的39幢房子,运行了一个多月后,房东和房客都连连叫好,而社区治安更是收效明显,发案率降了10%以上。

  为什么要装门禁?

  流动人口多

  夜间入室盗窃案高发

  康桥位于拱墅区北部,大都处于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多,管理压力非常大,更主要的是,随着康桥镇的“撤镇建街”,下属一些村的“撤村建居”,近年来出现了“三多”现象:建筑工地多、出租房多、外来人口多。

  比如,康桥街道下属的吴家墩社区,其常住人口为2011人,而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就有4679人。2010年,吴家墩社区发案同比2009年上升了22.5%,而且,大部分是夜间入室盗窃案。

  拱墅公安开始摸索,在加强夜间巡防的同时,如何在技术上、管理上对出租房的安防寻求突破?先是进行了问卷调查,然后实地踏勘,发现出租房案件高发,其中80%到90%的受害人为出租房的房客。

  公安部门决定在出租房的大门上做文章,最后选择了在吴家墩社区北苑小区试点智能电子门禁系统。

  电子门禁有啥用?

  不光能防盗

  还能准确统计流动人口

  在北苑小区,目前有出租房客500多人。一幢农民房一般有8到10间房间拿来出租,价格一般在300元到400元之间。小区现在一共有40幢农民房,其中有人居住的39幢都已经装了电子门禁。

  社区警务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子门禁是一个系统,远不止一道门那么简单,后道的功能多着呢。”

  实行电子门禁后,按照办卡流程,流动人口租赁房屋后,首先要到社区居委会实名登记,办理门禁卡,才能开锁进出居住房屋。所有住户都要实名登记,在制卡过程中,社区警务室将承租人个人信息集成在卡内,一人一卡,人来领卡,人走销卡,可最大限度提高了承租人信息采集率和人走注销率。这样,居住的流动人口,统计就非常准确了。

  记者采访时,看到宽敞的吴家墩警务室正在整修,其中一个房间就是专门用来安装远程监控系统的,系统和电子门禁相互连接,可以监控辖区所有门户开闭情况,门没关的话,会自动报警。还能实现远程开、闭锁,实现刷卡报警。

  对门禁系统,大家满意吗?

  普遍感觉心里踏实多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论是房东,还是房客,普遍对电子门禁系统反响不错,认为装了后心里踏实多了。

  安装电子门禁系统,费用其实并不高,也就是1000多元。社区出大头,房东出小头,房客则免费使用,只要交50元卡的押金。房东觉得这样更安全放心,所以也愿意出这个钱。

  北苑小区的秦大伯有2个儿子,分别是北苑17、18号两幢房子的房东,他对这个电子门禁非常喜欢。

  “我们出租房的房客很多,他们的作息时间都不太一样,以前有些人图方便,下面的大门老是不关,什么人都能随便进出。现在好了,进门得刷卡,刷完后门自动关牢,无关人员进不去,安全多了。”

  楼先生是上海人,在一家设计公司打工,因为公司在康桥,所以租住在吴家墩,在北苑17号已经租住了2年。

  “装这个电子门禁是最近的事情,一开始,进大门时刷卡,不太习惯,现在用习惯了,反而觉得更方便、有时,我东西忘在楼道了,也不会被偷走,放心多了。”(通讯员 林高远 周有建 记者 魏皓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