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重庆农村居民住进新房 危改造福万家农户

2011年05月13日 09:20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集中修建一所敬老院,让‘五保’老人们住进巴渝新居,晚年生活也可以更加温馨幸福。”迎龙镇相关领导介绍,秉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古训,在关注普通农户的幸福生活之外,孤寡无依的老人更是得到了迎龙镇政府的重视和关心。

  今年5月,在蹇家边下中街将启动新建一所拥有150床位的敬老院,届时镇上大部分的“五保”老人将住进这所具有巴渝新居风格的敬老院,在这里集中度过安详幸福的晚年生活。

  “危旧房改造是市委、市政府的惠民政策,我们基层政府要落实政策,把事情办好,让老百姓不仅住得安全,还要住得舒心。”迎龙镇镇长谭昊说,把农村危旧房改造作为与农民增收同等重要的民生工程,结合农村实际和迎龙实际,主要通过分散改建、集中改建、集中自建、集中联建、集中代建五种方式,推进危旧房改造,力争用两年半的时间,全面消除土墙房和穿斗房,消除房屋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农房规划建设管理体系和农房救助体系、农房防灾减灾保障体系,形成长效机制。

  在总体目标确定后,通过拆迁安置解决一批、修建农民新村解决一批、修建巴渝新居集中点解决一批、立面改造解决一批、民政救助等渠道解决一批“五个一批”的方式解决全镇760户农村危房。

  目前,在农民新村的规划建设中,龙顶村、蹇家边村将新建农民新村各1个、近200户。选址工作和房屋设计已经完成,计划于2011年6月启动建设。

  同时,将于2011年至2012年新建龙顶村、苟家嘴村、清油洞村、武堂村等6个巴渝新居集中建设点,共212户。另外,在苟家嘴南涪路沿线、清油洞“清谷问耕”片区、“北斗锄禾”片区危旧房改造400户,于2011年5月启动建设。

  如今,行走在迎龙镇的大街小巷,跃入眼帘的便是这一栋栋具有川东民居风格的农家小楼,它们在这秀美山水间如画一般耸立着。迎面而来的农民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农房革命”让他们住着和城市人一样的房子,过着和城市人一样的生活。在迎龙人的心里,做一个幸福的人,就是这么简单。

  “五个一批” 改造全镇农村危旧房

  增进民生幸福,缩小“贫富、城乡、区域”三个差距。当前在农村,最大的民生问题就是村镇建设,尤其以农房建设工作为突破点。建设生态城镇,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南岸区迎龙镇在2008年就率先开始了这项“以民为大”的“农房革命”。2011年,农村危旧房改造更是作为“三件大事惠民”被写入迎龙镇的政府工作报告。以此为起点,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房革命”在迎龙上演。

  “想都不敢想,住进这和城里别墅没啥区别的两层小楼,咱这辈子是享福了。”嘴角始终挂着笑容的左大爷,逢人便说现在的幸福生活。

  回想过去,三世同堂的左大爷一家挤在70多平方米的土墙房子里。因房屋年久失修,到处是一指多宽的裂缝。一旦遇到雷雨天,屋顶的瓦片便被风吹得七零八落,大颗大颗的雨点就从缝隙中砸进屋里,全家最狼狈的“抗洪”战也就打响了。在这样的环境一住就是10年,古大爷也因此落下了风湿病。

  2008年上半年,迎龙镇在四坪村老屋社建设移民新村示范点,左大爷一家有幸成为示范点的22户人家之一。160多平方米的小楼,一楼厨房里,冰箱、洗衣机、燃气灶、电磁炉等家电一应俱全;二楼客厅宽敞明亮,还配置了独立的卫生间,主卧、次卧安排得井井有条。

  四坪村老屋社移民新村示范点是迎龙镇农房革命的一个缩影。在全镇11个村,已经建成的农村居民新村总共4个,除四坪村老屋社外,还有石梯子村迎合坪社、北斗村北星社、龙顶村斑竹林社,共有130户,和左大爷一样都住进了实用、美观的房子。

  不仅如此,2010年,迎龙镇投入877万元,全面完成墙体立面改造,圆满完成了绕城路沿线378户、南涪路沿线42户、黄明路沿线31户和“清谷问耕”周边32户农房的“川东民居”风貌改造,有效改善了农户居住条件。

  与此同时,不断深化镇村环境整治。整治规模畜禽养殖场1户,实施农村污水整治350户,完成村级卫生厕所改造2000户,新建新型袋装式沼气池421口,推广太阳能热水器200台,制定了除北斗以外10个村的连片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并通过评审招标,为建设生态镇夯实了基础。(刘欣 王彩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