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世茂将分拆酒店业务上市 缓解资金瓶颈

2011年05月13日 09:37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旦分拆上市成功,预计可以募集上百亿港元的资金。”近日,对于近期世茂将拆分酒店业务上市的传言,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常务副总裁许世坛在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这一传言。虽然他并未透露更多的细节,但表示公司已向港交所就有关分拆酒店、旅游及休闲房地产业务在港股主板独立上市的可行性作出初步查询。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鉴于当前针对楼市的调控逐渐深入的现状,世茂将需要大量现金流的持有型物业分拆上市,不仅可以缓解公司现金流状况,也能够为其发展持有型物业拓展更多的空间。

  缓解资金瓶颈

  酒店经营一直是世茂集团的重要业务。据世茂房地产年报显示,2010年公司在酒店经营方面的营业收入为人民币9.74亿元,同比增长52%,成为世茂房地产旗下仅次于住房销售的第二大板块。

  “世茂分拆这部分业务独立上市,与整个公司的资金需求不无关系。”世联地产的一位分析师指出,目前世茂在房地产销售上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加上未来调控的不断深入,它必须寻找途径提前解决资金问题。

  年报显示,目前世茂房地产的负债率已经超过60%。此前的3月,评级机构标普将世茂房地产列入“负面”评级。标普报告称,在今年市场前景难以预测的前提下,房地产销售和利润率的削弱幅度一旦超过预期,许多开发商将很有可能面临“重大的再融资风险”。

  据世茂4月30日发布的2011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亿元,同比减少0.4%;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100.1%。而这一业绩主要由商业地产销售产生。就在5月3日,世茂房地产刚刚用大约2.5亿美元赎回一笔浮息票据。

  “目前A股房地产企业在证券市场的融资规模大幅萎缩,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房企另谋他路。”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在增发过审机率较小的情况下,世茂选择拆分业务在境外上市,更为务实而有效。

  “我们正在积极和香港联交所沟通。”许世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他们计划分拆旗下五星级酒店,并以旅游地产概念赴港上市。

  另一方面,由于酒店等持有型物业占据的现金流较大,也让世茂房地产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通过拆分,不仅将这部分资金压力剥离,并且能够单独融资,显然是一举两得的事情。”上述分析师说。

  此外,许世坛也表示,世茂股份明年会考虑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现在已经在做准备工作。

  重归“三驾马车”

  如果此次世茂拆分上市成功,世茂系将再次回到“三驾马车”的时代。在2007年7月27日世茂国际退市之后,世茂系原本的“三驾马车”只剩下A股上市公司世茂股份和港股上市公司世茂房地产。

  “我们有二三十家的五星级酒店,有的已经建成,有的正在建,下一步会加大投入。”许世坛介绍,世茂集团很多年前已经开始涉足商业地产,其中包括五星级酒店。“我们未来将向一站式服务的全产业链方向发展。”

  “目前世茂的酒店业务相对成熟,而且国内正是旅游地产概念热的时候,世茂此时将持有型物业分拆,也是希望在这个时机让物业获得更好的估值。”前述世联分析师说。

  许世坛强调,目前世茂集团旗下已投入运营的酒店收入稳定,仅上海3个酒店去年的营业收入就达到10亿元。

  除了五星级酒店之外,世茂还在旅游地产方面加快投入。此前不久曾有四川媒体披露世茂集团与四川简阳市政府签署协议,拟投资280亿元建设简阳三岔湖海峡生态城项目,与简阳共同打造“两湖一山”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事实上,世茂的商业地产版图重构计划酝酿多年。2009年时,世茂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便在不同场合不止一次地公开表示,酒店业务是世茂集团旗下重要的业务组成部分。

  经过多番努力,世茂股份(主要是商业地产)和世茂房地产(主要是住宅地产)最终在2009年重组实施完毕。当时,由于A股估值远远超过H股,市场预期上述交易获证监会批准后,世茂股份将得到大量相对高盈利项目的储备,不仅可以拓宽未来发展空间,也使世茂系通过世茂股份在A股市场再融资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如今,A股上市房企的融资渠道持续收紧,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许荣茂分拆旅游地产业务上市的步伐。

  然而,大规模推进旅游地产和商业地产,专业的运营团队是否能跟上企业扩张的步伐?

  世茂股份旗下负责招商业务的商管公司总经理贾涛告诉记者,现在世贸股份一年基本推出3~4个大项目,正是充分考虑到管理团队的问题。他表示,现在很多公司在做产品的复制,世贸则将研究管理模式的复制,这是未来解决团队问题的核心所在。

  -祁凝/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