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迷雾渐浓 个贷逐渐收紧

2011年05月13日 14:05 来源:桂龙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低迷的楼市不但让购房者开始观望,也让开发商们进入观望期,“按兵不动”希望能扛过宏观调控,这直接导致了楼市出现了大量的存货积压。面对越来越不明朗的楼市,银监会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即将开展,房价跌多少是银行能承受的范围,个人贷款是否会像美国楼市一样出现较大风险,从而引起整个金融体系的不稳?目前来看,各大银行均表示,个人住房贷款并非最大风险,银行业有能力应付最糟糕的情况。

  但实际情况却是有些地方商业银行已经开始收紧个贷,提高住房贷款利率。

  上市房企存货大增 退房率高

  据统计,目前沪深两市136家地产上市公司截至2011年一季度的存货金额高达9865.14亿元,北京五一小长假期间新房与二手房销售量同比分别下跌了35%和69%,照此来算,楼市大量存货积压的现象将越来越严重。

  房企推迟开盘、按兵不动是楼市库存大增的原因之一。统计显示,北京市场4月上半月只有8个项目开盘,而原计划4月推盘的本来有34个项目,实际开盘率不足三成。与此同时,楼市退房率也居高不下。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公布的信息显示,2011年4月北京市存量房成交量排名前5的房产中介公司,退房率全部达到或超过10%。按照以往的市场规律,正常的退房率每月应该在5%左右。

  社科院看空楼市销售

  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2011年房地产蓝皮书》指出,从全国来看,每年城市新增家庭数量及由此带来的住房需求正在减少,刚性需求对房价长期上涨的动力已不复存在。“蓝皮书”对不同的收入层次进行了细分,其中低收入户、中等偏小户等近60%的家庭房价储蓄比都在40以上,而家庭的生命周期中能够形成储蓄的最多30年,这就意味着至少60%以上的家庭在现在这样的市场上是无力购房的。

  “这就意味着中低收入家庭消费型需求被驱逐出了购房市场。”社科院专家李恩平说。

  缺少了刚性需求对房价长期上涨的持续推动力,未来楼市的销售前景不被看好。

  新房贷压力测试开展 底线30%

  近日,银监会召开的2011年第二次经济形势通报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在房地产贷款方面,将开展新一轮的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增加了住房成交面积下降等假设情形,并提高了房价下降的轻、中、重三种情况的标准。这三种情形分别是:房价平均下跌30%、利率上调27个基点;房价下跌40%、利率上调54个基点;房价下跌50%、利率上调108个基点的情况。压力测试表明,房地产调控对银行形成坏账压力的底线数字是30%。

  部分地方银行收紧个贷

  此前有媒体报道,银监会很可能在5月份出台新规,将个人首套房贷的首付比例提高至五成,引发市场关注。为此,银监会日前辟谣,公开否认“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提至五成”的传言。

  但北京、浙江、广州、上海等地的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开始行动,个人贷款首付和利率均有所上升。浙江四大行中除工行之外,建行、中行、农行浙江省分行已经将首套房贷首付上调至四成,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10%。

  另据报道,上海市在中小银行收紧个人房贷的同时,四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也已全面收紧。同时,北京、广州等地部分商业银行也将首付比例提升至4成,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10%。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