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买两房得三房?别为开发商“偷面积”买单

2011年05月13日 14: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赠送超大阳台”、“超高复式”、“买一层送一层”、“N+1”这一类多变户型在以往的房地产市场上都是开发商为吸引买家而大力宣传的主要卖点。但从今年6月1日起,这恐怕只能成为过去时。在新的计算方法中,开发商“偷面积”的设计漏洞将重新被堵死。

  “买两房得三房”是最受买家欢迎的偷面积手段,这个户型设计元素是利用阳台或者入户花园只算一半面积的规定达成偷面积。这在早期的时代花生、时代糖果以及花季华庭以及现在的保利公馆2010、保利春天里等楼盘被广泛运用。即使在今年的“五一”期间,记者在白云区新盘云山名都仍看到有这样的“N+1”户型推出。

  隔层、阳台都难偷

  这种设计除了户型图上可见的房间外,通常还会增加一个半封闭的大面积“L”字型大阳台或者入户花园。开发商仅用简单的墙体将这些区域隔开。在买家收楼后,可以轻松地将墙体拆除增大室内面积,或者是将这些区域全封闭重新增加一个小房间。对于很多买家而言,购买这样的户型即便在建筑面积上只是不到80平方米的小两房设计,但实际上可以拥有接近100平方米的三房。而这些增加的面积在以前规划中是不会被计入到建筑面积中去计算。但是,这种计算方法已被堵上,按规定“居住建筑的阳台、入户花园、设备间以及非居住建筑的阳台、空中花园、活动平台等半开敞空间,按照其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建筑面积”。市场中盛行的“N+1”户型,以及“L”字型大阳台设计现时也难逃被计算的命运。此外,新规还对室内的飘窗设计进行限定,只有“飘窗突出外墙结构边线小于或者等于0.5米且高度(含上下结构厚度)小于2.2米的,不计算建筑面积”。而超出这一范围的,要按照其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此外,在广州有不少楼盘采用错层或者直接拉高层高,达到部分空间可以送夹层的效果,构建出小复式结构,如目前在售的星御翠园,不仅买一层送一层,二楼还赠送储藏室。但按照《广州市规划管理建筑面积计算方法》规定,“住宅建筑层高大于3.6米且小于或者等于5.8米(3.6+2.2米)的,按照该层水平投影面积的两倍计算建筑面积;住宅建筑层高大于5.8米的,按照该层水平投影面积的3倍计算建筑面积”。也就是说开发商即便是通过设计超高层高来增加套内使用面积,但这些面积仍将被纳入建筑面积计算。

  留神!别为偷来面积买单

  无论是超高的复式设计还是“N+1”户型,之所以受欢迎,很大程度上是购房者认为在买房时可以以同样的价格获得更大的使用面积。但事实上,有设计人士告诉记者,这更多只是一种噱头,开发商不仅可以以此来吸引客户,这些“偷来”的面积还不缴纳各种税费。事实上这些“赠送”的面积仍是已经被计入建设成本要购房者埋单。

  据规划局的人士称,尽管新的计算方法约束的是开商发和设计单位,并非是购房者,但如果这种“偷面积”户型不合新的规定,那么这些产品将无法得到《验收合格证》和《建设规划许可证》,而这两个却相当于房产证的“前提证”。在新规出台后,要购买这一类型的买家必须要打足十二分精神,因为这种“偷面积”户型可能会影响到收楼后房产证的申请。

  记者 蒋劲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