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消费者不买单 西宁家装监理市场发展瓶颈难突破

2011年05月13日 14:45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装监理,即家庭装修监理,是从工程建设监理中细化出来的,顾名思义,就是对家庭装修的监督管理。一般是指专业化的家庭装修监理单位接受业主(装修户)的委托和授权,根据国家有关家庭装修的文件、法律、法规,按照家庭装修监理合同以及其他家庭装修合同,协助业主对家庭装修工程进行监督管理。监理公司接受业主委托,在家装工程中替客户监督施工队的施工质量、用料、服务、保修等,防止家装公司和施工队的违规行为。随着经济发展,装修市场的扩大,对家装监理的需求也逐步扩大。

  但是,目前,青海市场并不看好装修监理。问题出在哪里?

  对目前的家庭装修而言,监理不像地板、瓷砖等是家庭装修的必需品,因此,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能接受家装监理,而对监理工作存在的一定疑惑,一些监理的不作为也使很多消费者对于请监理热情不高。

  消费者不愿 “ 埋 ” 监理的 “ 单 ”

  “装修还需要监理吗?我都是自己看着的。”市民高女士有些疑惑,她觉得监理用处不大。

  其实,高女士的想法是很具有代表性的。市民王映秀两口子去年在西宁市城西区买的房子,两个人都在州县工作,所以,装修自然就选择了包工包料,但是,他们都不会想到要请家装监理:“我每周都到西宁新家看看装修的进度,自己检查一下。请个监理?还是请外人监督外人,不如我自己监督算了。”

  刚刚开放的装修市场,装修监理确实还没发挥应有的作用,市场自然而然不会认可。

  不仅如此,部分在市场中浑水摸鱼的所谓监理,还扰乱了市场,破坏了监理这个行业的形象。“我家的监理来了,什么都不干。装修工程结束,工程质量不合格——监理已跑了。”市民沈先生气愤地说。这也是导致不少业主放弃了聘请监理的想法。

  发展瓶颈难突破

  在西宁,家装监理一般都是装修公司提供。业内人士透露,几乎没有正规的家装监理公司。相对于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家装行业,家装监理行业的发展明显迟缓了许多。

  “缺少专业的家装监理人员,现在请监理还是比较困难的。”正在为公司招聘监理人员的张女士说。由于要求严格,一家公司要取得监理资质难度很大,而高素质人才又很难得到,这都导致了这一行业的入行门槛很高。

  “我们监理一家的装修要一千多元到三千元不等,但是一家的装修时间少则一个多月,多则三四个月。”一家装修公司的监理小赵说。和入行难形成反差的是,家装监理的利润薄、挣钱慢,人员待遇也不算高。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份出力不讨好的工作,因此愿意加入家装监理行业的企业不算多。对于一个发展并不成熟的行业来说,有大型综合性监理公司来关注、从事这个市场的操作其实是对该行业的一种规范和提高。

  由于目前行业还不够规范,市场上没有资质,甚至用假冒资质来做监理的并不在少数。一旦出现了问题和纠纷,这些人往往会人间蒸发,消费者的维权道路将异常艰难。因此,业内人士建议,选择家装公司,不仅对装修公司要做全面了解,也要对公司提供的监理有所了解。(记者 芦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元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