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价跌50%银行可承受 暗示房地产行业暴利?

2011年05月13日 17:0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刚过去的“五一”,包括广州在内的大城市房价坚挺,不少城市有楼盘楼价小幅上涨还录得不错的成交量 ,“回暖”之说再现。而这在这时候,中信银行、东北证券 等突然对房地产业不再“给力”,还给这个曾经给自己带来滚滚利润的“兄弟”行业戴上帽子:“房地产行业已成高风险行业”,“行业风险高于2008年”……

  这些令人一惊的论断,令人不得不怀疑,一直以来与房地产行业有“鱼水”之情的银行等金融机构,两方唇齿相依命运是否正受到威胁,利益捆绑的链条 是否已出现断裂?更令人生疑的是,银行业透露出的数字,恰恰反证了房地产业正是“很肥很滋润”的暴利行业。因此,有广州本土房地产专家仍指出,中国楼市根本没有做空的理由。“任何看空、做空的行为,都将受到市场的惩罚”。

  银行业:

  暗示房地产行业利润至少50%

  在上周举行的一次发布会上,中信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史原表示,由于房地产调控力度不减,房地产市场的冬天将要来临。该行将更加注重房地产开发商的稳健性和资金链 ,对信贷资金进入高价地王项目会更加审慎。该行压缩房地产贷款增长的同时也将提高贷款门槛,关注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今年,中信银行房地产贷款增量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压缩至少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此间银监会要求,一线城市银行按房价下跌50%进行压力测试,而中信银行也提出,根据该行进行的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即使国内房价下跌50%,该行的房地产开发抵押“仍然足值”。对此,招商证券 (香港)联席董事张春志分析指出,这恰恰折射出,房地产业是一个利润远高于50%的暴利产业。张认为,相对于珠三角制造业工厂平均5%-10%的利润率,房地产行业是工厂老板做梦都想吃的肥肉。

  事实上,今年的胡润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内地千万富豪达96万人,有超过1/3的富豪选择房地产投资及其开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最近国家发改委所称的将商品住房列入制止牟取暴利项目的说法,其实由来已久。发改委此消息一出,不少开发商就直喊冤枉,称房地产并不存在暴利,甚至有人仍喜欢引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4年房地产业利润率为7.77%的数字。也有广州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营销总监坦承,开发商的暴利被盯上是迟早的事,政府如果真下决心,要摸清一个楼盘的成本其实很简单,比如该公司早几年在珠江海心沙旁边囤下的一块地,当时入手的价格不超过3000元/平方米,而现在该地段的楼价早已超过3万/平方米,“这不是暴利是什么?”

  高利贷:

  年息超过60%,开发商仍愿借

  神农投资总监陈宇说到一个现象,最近去赴饭局,发现有些原先是做鞋的、开袜厂的或搞地产的朋友竟然纷纷改行去放“高利贷”了。一问利息,不得了,一般月息3分起,有的项目甚至放到5分,照此计算,借一年的利息将超过60%。某著名信托公司宣称,年利低于25%的项目不做,而且生意“相当的好”。钱都贷给谁?一打听,不是借给搞地产的就是搞矿业的。陈宇感叹说,想想也是,除了贩毒贩黄,哪有那么多生意可以一年轻轻松松赚到30%的利润?回想2007年,那时候和各上市公司的朋友们聚会,发现大伙都在一窝蜂地转行做房地产。现在更简单,大家干脆把钱直接借给地产商了。据了解,近期温州 的民间借贷 市场,利率水平已超过历史最高值,有的甚至高达月息15分,就是150%。

  老百姓为了攒钱买房把钱存在银行,银行把钱加价“卖给”小额贷款 人或者信托公司,这些中间机构再加价借给地产商。地产商用这些“很贵的钱”盖出房子来,卖给存够买房钱的老百姓。那么,地产商开发出来的房子得卖多贵?曾任博时基金前身半岛基金总经理的投资人士提到,他在上世纪90年代初股市崩盘那年还给公司赚了30%,有人向他请教秘诀,他说:“我们什么股票也没买,把钱借给别人了。”原来如此,有趣的是,当年高利贷的年息也是30%。这样的赚钱逻辑,直接提示给放贷者的信息就是,如果搞地产的利润不远高于30%,他会借利息达30%的贷款吗?文/记者 赵亚洲

  实习生 周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