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首套房贷门槛不可轻言抬高

2011年05月20日 07: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房价迟迟不见明显下跌,让调控焦虑感不断升温,调控还将升级的猜测不时见之于媒体,事实上这些猜测并非空穴来风,最近杭州、广州、上海等地纷纷传出银行上调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及利率的消息,尽管目前能坐实的只有建行浙江分行一家,可对神经紧绷的市场来说,理所当然地将其视为一个相当重要的政策信号,随之而来的是对刚需购房很可能因此受到抑制的担忧。同时,也难免让人对未来房地产调控还能否继续坚持保障居民合理购房需求的基本宗旨产生疑虑。

  房地产调控进行了一年多,出台的政策一次比一次严厉,虽然一线城市房价至今仍未出现明显松动,但是分析显示在限贷加限购政策高压下,市场成交量呈现持续大幅下挫,反映楼市投机炒作已失去很大空间。在北京等地现有购房交易中,约有九成二手房交易属于自住性需求,说明对住房的刚性与合理需求正成为市场购买主力。在此形势下,银行提高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对少数自有资金充裕的购房者自然不会有影响,那些必须靠银行贷款买房的人,则又要因负担增加而无奈地推迟购房时间了。

  个别银行提高首套房贷门槛,也许尚不足以证明房地产信贷政策已做出新的调整,银监会一方面表示目前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三成的要求并未改变,同时又有官员说银行可自主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监管部门的态度,加上央行不断上提存款准备金率、各银行信贷资金日见吃紧,使银行自行提高首套房贷首付要求的可能性大为增强。从银行经营角度说,或许的确有权自主决定房贷调整。但此事成真的话,不知道楼市调控一直强调的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又拿什么来做保障?

  房地产调控陷入僵局,其中原因相当复杂,如果说供求关系决定商品价格,那么楼市量缩而价不跌已持续一段时间,显示至少在目前形势下市场需求无法成为左右房价的主导因素。因此面对调不下来的房价,或许更该从需求以外的环节找找根源,看看问题究竟卡在哪里?倘若无视市场情况发生的变化,将首套自住需求也包括在房价调控范围之内,恐怕难免会出现泼脏水连孩子一起倒掉的尴尬。

  实际上,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对买房环节的限制已经够多,从打击投机的角度说当然很有必要,不过对居民的合理自住性购房需求,该支持的还是要给予适当支持,这应该是房地产调控必须坚持的底线所在。否则,政府一边花大力气搞房地产调控,千方百计推进保障房建设,另一边银行却又在悄悄抬高首套房贷门槛,将那些原本只需做些努力就能靠自己力量改善住房条件的人,再次推到买不起房子的行列中去,最终会让本来就矛盾重重的房地产市场,形势更趋复杂化。

  不可否认,高房价对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都有很多负面影响,对其坚持严厉调控很有必要。在打击投机炒房同时,对我国自住性购房需求已进入强劲增长阶段的现实却不能视而不见。从长远看,经济增长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必定推动我国住房实际需求持续增加,这是房地产调控始终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儿。为此,政府对规范市场所做的一切调控安排,都需尽量考虑周全,不可顾此失彼。 □如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