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央视曝光购房“白金卡”开发商表示如违规则退出

2011年05月20日 08: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7日,央视报道了北京部分楼盘与第三方机构联合办白金卡黑幕,北京、天津多个在售楼盘上“黑榜”。记者了解到,按照市住建委相关规定,此种形式涉嫌违规。开发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身并没有“卖卡”收钱,而是将收钱办卡的主体指向第三方合作机构搜房网。

  央视曝光“白金卡”

  央视曝光报道中,提到了多个项目,此外据记者了解,参与此种合作模式的还有合生世界村、中建府前观邸、徜徉集、融科钧廷、水墨林溪等楼盘。

  去年4月,住建部发通知要求,今后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等性质的费用。

  对照此规定,被曝光项目涉及已经领取预售证和未领取预售证参与合作办卡两类。

  开发商回应指向第三方

  被曝光的某项目相关负责人回应称,项目4月底开盘,进行此活动时,150套房源已取得预售证。搜房购房团报名人达到500人,给予1万抵20万的优惠。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有预售证合作办卡促销的楼盘还包括徜徉集等。徜徉集相关负责人认为,散卖和团购开发商给的折扣优惠是不一样的,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开发商想的是如何把房子更好更快地卖出去。

  但据记者了解,不少项目在并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参与合作办卡。正在办卡的某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商本身不存在收钱办卡的行为,钱由搜房网收取,团购达到一定人数,开发商会给予一定房款优惠。记者采访的中建府前观邸等多个项目的开发商负责人均表示,虽项目未取得预售证,但是收钱的主体是第三方机构。

  “白金卡”打政策擦边球

  对于“白金卡”黑幕被曝光一事,昨日,搜房网相关公关负责人回应本报记者称,央视的报道并未明确指出是搜房网的行为,而公司也有要求不接受媒体的采访。

  北京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陈志表示,目前的违规情况认定,应界定谁是行为主体。按照去年4月住建委的相关规定,未领取预售证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也规定,商品房经营者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 进展

  部分开发商打起“退堂鼓”

  在开发商将违规主体指向第三方的情况下,记者拨打市住建委便民热线咨询此问题,相关人士表示,如果是开发商以及房产中介机构变相收取不该收取的费用,由其解决,而第三方机构,如搜房网出现的“卖卡”问题不在其管辖范围。

  一位开发商负责人表示,此种合作模式下,开发商可以获得支撑销售的客流,而第三方机构搜房网则可以获得一定的客户信息,且如果客户成交,搜房网可以获得办卡的费用,如“1万抵20万”, 1万元收益归搜房网所有。

  记者目前了解到,该种合作模式被曝光后,有开发商谨慎表态,如违规将退出。

  正在合作办卡的某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建议让搜房网征求政府相关部门意见,了解这种模式是否能做则继续合作,不能做则将停止合作。(记者 张晓蕊 袁晓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