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今年或试点土地债券融资

2011年05月20日 09:0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北京的土地一级开发融资模式除了传统的依靠财政、银行贷款外,还将新增土地债券的新形式。日前公布的《2011年土地储备开发计划》明确,北京将探索土地债券等融资模式。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北京部分区县个别项目土地储备将试点土地债券模式,在拓宽融资渠道的同时,降低土地一级开发成本。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严金明介绍,土地债券模式在西方国家已被广泛使用,近年来国内各地也在积极探索。一般来说,土地债券模式是地方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以土地为抵押物,发行信托类债券,委托银行提供担保并承担销售,信托公司代为募集,募集成功后,资金将以信托贷款的方式指定投向土地储备中心。

  “这种融资方式的优点是可以在银根收紧的情况下,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土地开发,通过银行和投资公司的包装,安全地扩展土地储备融资渠道。”严金明分析,土地债券的投资人需要获得固定收益,而土地增值便成了这种模式运行的前提。在还款来源上,与土地储备贷款相似,土地出让金是主力。

  根据土地债券要实现“吸引社会资本、降低融资成本”的目标,业界猜测土地债券利率将会“高于存款利率、低于贷款利率”。同时向包括保险资金在内的社会资本发债,而并非由其直接投资参与土地储备。

  继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投入千亿元用于土地储备后,北京今年将再投1000亿元用于政府主导的土地一级开发,计划新增土地储备2500公顷,其中70%是居住用地。(记者 刘宇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