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家装概念不迷糊 专家解读术语

2011年05月20日 09:2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装是个复杂的工程,从装修一开始到装修结束,整个过程中,业主都会遇到一些熟悉而又陌生的“术语”,听说过但是并不知道其真实含义和注意事项。这一期,本报记者邀请工程专家为我们解读这些概念词。

  量房

  量房是家装第一步,是由设计师对房屋各房间的长、宽、高以及门窗、上下水管道、暖气、空调等位置进行测量。量房是设计师进行设计的依据,只有量房比较精确,才能做出准确的设计,不至于后期施工时,因为尺寸不对而无法实现,需要进行设计更改或者项目更改。一些项目如上下水、暖气、煤气位置如果没有测量或者测量不准确,就有可能导致后期购买的座便器、水盆等因尺寸不对无法安装而发生退货、换货的情况。

  隐蔽工程

  顾名思义,“隐蔽工程”指的就是装修后会被隐蔽起来,表面上无法看到的施工项目,主要包括水电工程、吊顶工程、轻钢龙骨隔墙工程、现场木作的背板等。隐蔽工程的施工质量很关键,因为一旦被“隐蔽”起来,后期出现问题再进行修补就是费时又费力,所以隐蔽工程完工后,需要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后续施工。

  闭水实验

  厨卫空间的防水层非常重要,因为防水层一旦损坏或失效,不仅渗漏部位难以寻找,而且会给自家和邻居家带来很大损失,重新修复也比较麻烦。为了检验防水层的施工是否合格,在防水工程完成后必须要做一次闭水试验。闭水试验需要在地砖铺完后进行,要求堵住地漏并且放水,蓄水高度要达到3~4厘米,至少保持24小时,24小时后到楼下邻居家查看是否有渗漏现象,没有渗漏说明防水层施工合格,如果有渗漏现象,需要重新做防水。

  拆改

  拆改分为两种概念,一种是指旧房中的拆除工程,包括拆除原来的墙地面、门窗、暖气、橱柜以及其他不合理格局和构造。而另外一种则是指如果新房格局不合理,会把一些非承重墙拆除,再重新组合室内格局。需要指出的是,严禁拆除承重墙,未经燃气管理单位批准也不能够随意拆改燃气管道和设施。

  轻体墙

  轻体墙指的是用轻体材料做成的新建墙体,轻体墙属于非承重墙。在目前的家装中,轻体墙一般采用轻体砖和轻钢龙骨两种材质砌筑。轻体砖的强度要高一些,承重、耐压、抗冲击能力相对较强,适用于厨卫空间这种需要贴砖的墙体。而轻钢龙骨外铺设石膏板,不能够挂东西、抗冲击力比较差,通常用于非厨卫空间。

  龙骨

  龙骨指吊顶、墙体隔断里面用于来支撑、连接饰面的材料。目前,墙面和吊顶中的龙骨多采用轻钢材质,轻钢具有较好的防腐、防变形性能,而以往采用的木龙骨吸水则膨胀,防腐、防变形功能比较差。但是在做异形吊顶的时候,或者吊顶是木饰面时,还会使用部分木龙骨,方便造型和粘贴。

  中期验收

  当基础装修及隐蔽工程完成并准备进入精装时,需要进行一次有重点的验收,主要验收木工、油工、瓦工、隐蔽工程等项目,称为中期验收。中期验收由客户、设计师、工程监理、施工负责人参与,验收合格后在中期质量报告书上签字确认。消费者可根据北京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编制的《北京市家庭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定》去验收自己的居室装修是否合格。在验收时,如果业主有不满意或又有新的创意,希望进行一些局部变更的,最好在此时及时提出。

  尾期验收

  尾期验收是在装修全部结束后进行的验收,主要是对工程整体进行验收,重点是在漆面、门窗、洁具、开关面板等。

  专家支持:今朝装饰工程部经理 胡增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