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新城不能成为单纯富人区

2011年05月20日 09: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新城的超级城市综合体开发建设,该更多侧重哪种模式?作为广州城市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区域,应更多地考虑高品质高档次的房地产项目,还是应该兼容并蓄地包容富裕阶层和中低收入阶层作为安居之地?5月18日,在“广州新城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各界的专家纵论城市综合体发展模式的探索和如何打造宜居宜商的广州新城等热点话题。

  避免华南板块教训

  没有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的话,很难让人接受一个新城,并且一个新城的发展需要很长的培育期,不是政府一腔热血,开发商去建之后,就可以成熟起来的。华南板块崛起前后,开发商在修路、修桥,建社区配套做了很多政府应该做的工作。但现在教育、医疗、文化等市政配套却仍未跟上,成为制约华南板块发展的短板。不少专家都表示:在广州新城及各市新区加速发展的过程中,应当吸取当年华南板块的经验教训。

  省房协秘书长王韶表示,当年华南板块崛起,区内多个大型楼盘项目无论是规划建筑设计,还是园林绿化、营销理念等都体现了较高水准。以星河湾等为代表的华南板块开发商也由此走向了全国。但交通、配套、产业严重滞后,一直为人诟病。王韶表示,广州新城一开始就高起点、高规划,建设和谐的新城市社区,显得至关重要。谈到未来广州新城的发展,星河湾副总裁梁上燕表示,城市综合体的开发不能光把商业搬过来,最好可以结合所有城市里面的人脉、地脉和文脉,突出岭南本土特色。

  新城不能成为单纯富人区

  还有专家强调广州新城在区域发展和常住人群的规划上应兼容并蓄。新城不能成为单纯意义上的富人区,而要为城市新移民及中低收入的安居作出贡献,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在发言中就提出了这一观点。

  文林峰引用纽约、东京等国际大都市为例强调,中心区的膨胀发展和外围的多点截留战略是相结合的,中心城区快速发展,不断做高做大做强,做出活力,同时对外围的都市圈建设也是非常重视。不是外来人口进入中心城区之后,再疏解到外围中心城区,而是农民进城、新移民进城的时候,就直接进入到这些卫星城。这样的战略,也在整个大都市的卫星城规划里面统筹考虑。她强调,在政府主导下,充分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这二者是缺一不可的。政府的重点是扶持基础设施、公共设施、配套设施的建设,也是避免新城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记者 李广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