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4月佛山二手房成交萎缩明显 房价企稳初显疲态

2011年05月20日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房地产商视作调控“杀手锏”的限购令自出台至今已恰好两个月期满,佛山楼市也因此陷入到了最浓重的观望期当中。目前,不仅一手市场供销遭遇了急速“冷冻”,二手住宅交投也呈现出明显的萎缩状态。

  根据近日市住建局以及合富置业发布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佛山限购令对楼市的负面效应有所增强,二手市场观望情绪较浓,交投明显萎缩,而房价虽然仍高位企稳,但上涨已显露出乏力疲态。

  二手交投再现跌势

  来自市住建局于本周刚刚发布的房产交易数据显示,在4月份里,佛山全市的二手住宅共成交了2285套,与前一个月相比下跌了14.19%,而全月的成交面积为27.5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了14.78%。

  这是继前一个月爆冷“逆势飘红”之后,佛山二手住宅成交在年内出现的第二次下跌。根据市住建局此前发布的数据,在今年2月份里,佛山全市的二手住宅成交套数为2284套、成交面积为26.46万平方米,两项指标分别环比大幅下跌了41.01%和42.59%。

  “虽然同为下跌,但导致的原因却不尽相同。”据合富置业市场部主任梁燕明介绍,2月份佛山二手住宅交投大幅减少,主要是受到了二手市场传统淡季的大市影响,市场本身的需求并未减少,交投热情依旧高涨,“这从节后快速复苏的二手买卖行情得到了验证。”

  不过,与2月份不同,4月二手住宅的再次下跌则是由于限购令在佛山正式实施所致。梁燕明表示,3月份作为佛山二手市场的“分水岭”,在限购令出台前,二手住宅的交投从节后开始恢复活跃,不少首次置业、改善购房等刚需买家入市都比较积极。“这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3月二手住宅成交,虽遭遇限购出台,但仍可以取得一定涨幅。”但是,随着限购令3月18日的出台,佛山的二手市场就旋即出现了一定的萎缩,而进入4月份之后,政策的负面效应则进一步显现,二手住宅交投的萎缩程度也进一步加强。

  成交滑落低位 首置支撑大局

  记者在查阅了以往的月度统计数据还发现,无论是“逆势飘红”的3月,还是被限购“冷冻”的4月,都已经滑落到2009年10月份之后的最低水平。

  来自市住建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10月份之后,佛山二手住宅的月度成交套数普遍在3000套以上,其中,去年的11月和12月,二手住宅的月度成交套数均在4000套以上,而当年的1月份更是达到了历史的最高点,首度突破了5000套/月。不过,进入今年的2月份,受到传统淡季以及中央楼市调控的影响,二手住宅的月度成交套数应声下落,从1月份的3872套大幅跌落至2284套。虽然到了3月份成交有所上涨,但全月也仅收获了2663套的成绩,而4月份更是被打回了原形,全月成交套数仅比2月份多了1套,处于自2009年10月份之后的第二低位。

  “和一手市场一样,限购令对二手住宅的交投影响也是十分明显的。”有业内人士指出,限购令的出台,令到佛山特别是中心城区的不少改善型、投资型购房者,以及许多无法提供一年纳税或社保证明的首次置业者像私营档主、个体户老板等被直接排挤出市场。来自合富置业的数据就显示,自今年以来,佛山二手住宅的成交套均面积有逐渐下降的趋势,由1月份的90平方米/套,下降至4月份的81平方米/套,其中,4月份禅桂片区二手交投最旺的是两房单位,成交比例达55%,而3月份该片区两房单位的成交比例仅占32%。这都充分显示了目前佛山二手楼市以首次置业者支撑大局、大户型物业交投减少的特征。

  而由限购所引发的严重观望情绪,也使得部分买家在对待入市上表现谨慎。此外,“例如楼价高企、税费高昂、房贷收紧、首付比例高、月供增加等众多因素,对买家进入二手市场也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中介行谋生路 兼做一手及外地楼盘

  “与限购令刚出台相比,市场明显淡了许多。”据禅城区岭南大道某中介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在限购令正式实施之后,虽然成交量快速萎缩,但到场咨询、看楼的市民依然不少。不过,进入4月份之后,不仅成交继续下滑,前来咨询的客户也少了很多。

  在记者的走访中发现,禅桂中心城区的一些中介行周成交量甚至为零,许多中介行甚至是“门可罗雀”。南海城市广场附近一家大型中介行的分店经理告诉记者,其店的二手住宅交投都比较淡静,许多此前看楼的买家现在都在持币观望,而业主的惜售心理也比较重,部分不等钱用的业主甚至选择了封盘不卖。“目前,我们店多数是一些旧楼业主在放盘,由于受整体市场转淡的影响,这些业主心态已经有所放松。而成交方面则主要是集中在商铺、写字楼等商用物业上,像一些总价低、租金较高的商铺、写字楼还是受到了投资客的追捧。”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禅桂中心城区不少规模较大的中介行甚至做起了一手楼盘或外地商业项目的生意。

  “在目前这个环境下也只能想尽办法求生存了。”桂城简平路一家中介行的工作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其公司本身就有一手代理,在当前限购的大环境下,由于代理的项目销售业绩不佳,所以就将房源挂在中介行里进行销售。“虽然效果不是很理想,但一方面可以增加一手项目的曝光率,减少宣传成本,另一方面也让我们多了条赚钱的渠道。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了。”据该人员介绍,这些一手项目主要是来自镇街,平时这些楼盘主要依靠外来及周边区域的客源,但限购令对其的冲击太大,仅靠周边的镇街消费力根本就无法支撑楼盘销售。

  不仅如此,一些中介行也开始将外地的商业项目引入到佛山,希望以此来吸引本地的投资客到外地投资。南海大道一家中介行的工作人员就表示,其公司已经组织了多个看房、看铺团到外地选房选铺,范围包括了清远、韶关、台山、江门、肇庆。“这个力度还在加强,现在争取每个周末都组织一个看房团到外地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