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保障房建设:“艰难地前行”好汉还需三个帮

2011年05月20日 13:51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障房,是高房价时代人们望洋兴叹之时的及时救济。在“十二五”规划中,3600万套保障房将会装载众多家庭“居者有其屋的”朴素梦想。2011年,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是我国保障房建设大 提速的一年。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计划,今年将会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这样一个宏伟的计划要落到实处,难度不言而喻。

  半月谈网曾刊载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的文章《保障房三难》,而其中的第一难,便是资金。他曾 经算过一笔账:3600万套保障房需要多少资金?且以2010年全国商品房平均价格5034元/平方米、全国平均造价2000元/平方米 、保障房单套面积60平方米计算,这些保障房全部完工,将需要资金约4.3万亿元!4.3万亿,或许很抽象,我们不妨回忆一下 ,两年前为抗御骤然而起的全球金融危机,国家为力挽狂澜而全力投入的资金,也不过4万亿元。

  具体到2011年将要建设的1000万套保障房,所需资金约为1.3万亿元,其中约有8000亿元将通过社会机构和保障对象及其所 在企业筹集。目前年度计划实施时间将半,记者在多个省份采访时却发现,社会资金筹措难的困境仍较普遍。从已经了解到的 情况看来,在这场浩大的保障房建设中,政府依然处在某种尴尬的“孤军奋战”状态之下。

  保障房建设脚步:艰难地前行

  建设进度:开工!开工!

  吊车、推土机正在作业,发出阵阵轰鸣声,头戴红色、黄色、蓝色安全帽的工人分工协作,地基已经成形。这是4月初记者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看到的公租房项目梦想公社建筑工地上的一幕。

  西安市市长陈宝根说:“2011年,我市住房保障工作目标为12.5万套,为了将任务落到实处,已将任务分解到13个 县政府、10个开发区管委会和3个市级单位,确保所有保障性住房项目9月底前开工建设。”

  为了完成2011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承诺,各级政府纷纷加大工作力度,分解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到每个项目。

  南京列入2011年度保障性住房的42个新开工项目,均在征地拆迁、规划设计报批、场地整理等不同推进阶段,其中有7个项 目已开工建设。

  辽宁保障房已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其中,国有工矿、林区、垦区和中央下放煤矿棚户区的改造工程已全面开工,将于 年底入住。

  河北省今年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达到13.1万套,占责任目标的37.4%。

  资金:政府独木难支

  “中央财政拨付你们省的资金有多少?是否已经到位?这些资金是否已经拨付到具体项目上?”在国务院第五 督察组中,来自财政部的督察组成员每到一个城市,都要认真询问这3个问题,并查阅相关报表。

  据了解,为支持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今年财政部已两次下拨中央补助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共计437亿元。其中 ,廉租住房补助资金117亿元,公共租赁住房补助资金210亿元,城市棚户区改造补助资金110亿元,用于支持各地廉租住房和 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以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中央财政不断加大投入,今年在原有的预算安排基础上又增加安排180亿元。此前,根据预算安排,今年中央财政投入 1292.66亿元用于住房保障方面,其中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1030亿元。这无疑起到风向标作用。地方政府也纷纷加大财政 投入。

  陕西省政府决定中央分配的政府性地方债券资金留省部分,全部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广州市今年还将土地出让净收益用 于保障房建设的比例从10%提高到13%,并将土地出让溢价部分按比例返还用于保障房建设。

  一些城市还积极探索资金筹集方式。如南京积极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商谈合作,今年2月全国社保资金首单30亿元保障房 贷款落户南京。贵阳市已与北京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达成50亿元的意向性协议。

  我国从1998年开始探索以经济适用房为主的保障房建设,其间一直鼓励社会资金介入,但社会资金一直“望而却步 ”。今年是保障房建设“大提速”的一年,保障房建设“主力军”也从经济适用房转向廉租房和 公租房为主。

  相对于经济适用房而言,廉租房和公租房资金压力较大,社会资金筹集的迫切性也更加凸显。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了解到 ,全国多地的社会资金筹集并不顺利,政府“唱独角戏”的不在少数。

  陕西今年需要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总投资约776亿元,其中政府配套资金和补贴占180亿元,将近600亿元需要其他渠道筹措 。但截至目前,所需资金仍主要由政府筹措。

  上海市是今年保障房建设的“大户”之一,计划新开工建设保障房建设1500万平方米、22万套。相关部门虽以 “难以统计”为由,未向记者透露社会资金筹措计划,但对于公租房和廉租房项目,则表示几乎全部由政府渠道筹 集。

  类似的“尴尬”并不是特例。华北某市国土房管系统一位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抱怨”说 ,当地曾做过社会资金进入保障房建设可行性的调研,但由于社会资金积极性不高,只能转而基本全由政府筹集。

  一些政府官员坦言,经适房和两限房虽能一次收回成本,但企业和金融机构往往“嫌弃”其利润低;公租房和 廉租房等资金沉淀量大,回笼较慢,社会资金“顾虑”更多。

  谈起社会资金筹措,长期研究保障房建设的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对这种政府长期“埋单”的形式 深表担忧:企业要考虑成本核算和投资风险,而地方政府有中央制定的硬任务,就只能“千方百计”将这部分资金 填上。

  央企:“为国参军”

  国务院国资委3日通知要求,中央企业要深刻认识国家推进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的重要意义,把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开发建 设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的投入力度,发挥中央企业的骨干和带头作用。

  通知要求,中央企业中的勘察设计企业要主动承接保障性住房的规划和设计,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将保障性住房与商业性房 地产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工程建设企业要积极承担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任务,建材企业要努力保障各地对保障性住房建设所 需建材的供应,矿区企业要争取将本企业棚户区改造工作纳入到当地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知》中的“有关企业”指的主要就是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记者了解 到,目前78家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已基本进入尾声。对于央企争抢“地王”从而推高房价一说,国 资委此前多次表示,央企参与房地产建设并不是推高房价的原因。

  目前,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中,中冶科工、保利等都已涉足保障房建设。上述国资委负责人昨日表示,央企在保障 房建设上的力度一直很大,占全国保障房销售面积的13%。

  有券商数据表明,保障房的净利润率大约4%-6%,由于保障房的售价与商品房相比较低,房地产开发商更倾向于开发后者。

  中冶科工董秘康承业表示,参与保障房建设与市场化的开发并不矛盾,由于公司具备了从设计、勘察以及建设等整条产业 链,因此可以有效控制成本,也能在保障房建设中为股东盈利,同时也发挥了央企的社会责任。

  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日前也表示,公司将力争在不损害股东利益的前提下,争取参建政策支持的保障房项目,计划在 2011年新增保障房项目5个以上。

  央企“为国参军”保障房建设是不是“赔本赚吆喝”呢?有媒体分析表示,土地是央企最大的优势 所在。以中国中冶为例,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中冶通过出让、国家作价出资以及划拨等方式拥有的土地使用权共计501宗,总 面积为2069.77万平方米。此外,中国铁建也拥有面积总计985.13万平方米的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中国建筑的原国有划拨土 地使用权面积约为194.89万平米土地,从中建总公司承继了面积约为143.99万平方米的国有土地使用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