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如何选择防火建材 让家防火于未"燃"

2011年05月20日 14:46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建筑着火将装饰、装修安全推向了浪尖。事实上,家装中很多建材产品的防火性相对较差,地板、油漆涂料等也是容易引起火灾的源头。

  怎样选择良好的防火建材,让你的家防火于未“燃”?业内人士给您支上一招。

  装灯使用标准材料

  电路短路引起的火灾不在少数,专业人员接线,接线点使用的是瓷接头,这样牢固安全。如果用胶带,容易出现虚接头,当电量过大时,易有起火点。我们常说的电线老化起火,也就指此。

  材料选用上,最好使用达到国标的产品,国标产品质检严格。在选购灯饰上尤其突出。“普通灯饰和品牌灯饰的区别主要在品质上。以市场上流行的羊皮灯为例,普通的灯背板用铁皮,好品质的灯则用冷轧钢板,镇流器尤为重要,质量不好的灯镇流器易坏,引起火灾。”大宇灯饰的吕经理说。

  不仅如此,在安装上也要注意。吕经理强调:“专业的电工师傅,会采用合格的材料施工,考虑比较周全。品牌灯饰店会有专业的电工师傅安装灯饰,这样会保证灯的安装安全,也保证灯的使用安全。”

  地板防火可用火烧测试

  近日,记者走访了省城各大卖场中地板的销售区域,对防火地板调查发现,目前,地板市场仍以环保牌为主,而对于地板防火性能的宣传则很少提及。

  针对这种现象,记者也了解到,其实,早在2010年4月,国内就开始施行新的防火阻燃地板标准:以纤维板、刨花板、胶合板等为基材,以涂料或浸渍纸为饰面材料,通过阻燃处理,达到一定阻燃等级,具有阻燃功能的木质复合地板,达到B1级别的阻燃标准以及烟毒等级标准。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具有防火功能的地板主要以强化复合地板为主,以纤维板、刨花板、胶合板等为基材,以涂料或浸渍纸为饰面材料,通过阻燃处理,达到一定阻燃等级,具有阻燃功能。而对于其他材质的地板,虽然也添加了防火层等,但其阻燃效果并不明显。

  另外,消费者在选择防火地板的时候,可以用火烧测试,好的防火地板可迅速起到阻燃效果。

  涂料不光要环保

  更要有阻燃性

  一提到油漆、涂料,广大消费者的第一印象则是环保、无味,而对于防火的功能则很少了解。其实,涂料的防火性同样相当重要。

  究竟怎样的涂料才有阻燃的功能呢?据记者了解,所谓的具有防火性的涂料,是在可燃性基材表面,经过涂刷材料表面,降低可燃性,阻止火势的蔓延。这种材料大多使用在安全要求更高的公共场所。据专家介绍,与其他普通涂料相比,防火涂料是涂在基材表面,除具有阻燃功能,还有防锈、防水、耐磨等性能。在选购时特别要注意比较,千万不要贪小便宜,要仔细看清产品的质量检测报告,对防火阻燃性要特别关注。

  而对于日常家用装修的涂料,虽然阻燃性能不及专业的防火涂料,但其本身也属水性涂料,例如水性木器漆也具备不燃不爆的高安全性等特点,普通家庭也可以正常使用。

  选用门板要有防火板处理

  在选择门板的时候,由于其以木材为主,因此在选择时也要考虑到防火的因素。

  具有防火功能的门板,基材是刨花板、防潮板或密度板,表面用防火板,这是目前市场上使用越来越多的一种材料。

  防火板的施工对于粘贴胶水的要求比较高,防火板厚度一般为0.8mm、1mm和1.2mm,价格比普通门板高出40至50元,一般的橱柜门板可以选用这样的贴面。

  另外,大多数人选用普通的木条进行吊顶和墙面装修。对于这样的做法,很多消费者认为是理所当然,殊不知这已埋下了安全隐患。在装修时应尽量选择阻燃材料,慎选可燃材料。譬如说,可以在橱柜台面选择人造石或天然石材台面。而且,吊顶装修时木龙骨需要进行防火处理,即在龙骨表面涂刷两遍防火涂料。(记者 芦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元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