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哪个开发商的小区住得更安全?

2011年05月20日 14:4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5月8日晚,故宫博物院诚肃殿展厅展出的香港两依藏博物馆部分文物被盗,号称“京城第一保卫处”的故宫竟然也会失守,一时间舆论哗然,也引发了人们对自身居所安全性的关注。而来自警方的统计和提醒也显示,伴随着天气逐渐炎热,入室盗窃案件已经开始进入高发期。

  对于买房人来说,居住安全绝非小问题。那么,放眼全城,有哪些楼盘能让业主住得安心、舒心、放心?又有哪些小区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开发商在硬件设施上有哪些防盗系统?物业会从哪些方面来保障业主的居住安全?业主自身的安全意识如何,小区保安是否全都认真负责?近日,《扬子楼市》地产评论员对南京8家新旧小区悄悄进行了一次安全暗访。

  享受保安一路“护送”的待遇

  暗访小区:万科金域缇香  安全指数:★★★★★

  “你好,请问您找谁?”刚来到万科金域缇香小区的大门口,“火眼金睛”的保安先生就识破了笔者不是该小区的住户。虽然笔者表示是来拜访朋友的,但仍被保安礼貌地挡在了门外,经过了再三询问,然后又和业主联系核实了笔者的身份后才得以放行。

  进了小区后,另一名在小区里巡逻的保安人员很快出现,一路微笑着“护送”笔者来到朋友家所在的那栋楼,确认笔者和朋友通过单元门上的对讲机“接上头”才离开。

  朋友告诉笔者,万科的物业还是让他们挺放心的,进入小区要刷门禁卡,进入小区后安防等硬件设施也可谓无处不在,每户均设有远红外线报警系统,并处于开启状态,“有一次儿子顽皮,按了一下,不到5分钟物管就来敲门巡察了,呵呵。”

  硬件方面还只是第一道安全保护墙,朋友表示,更重要的是万科物业的工作人员都很认真负责,门口的保安室24小时有人值班,对每一个出入小区的陌生人都要确认身份,小区内巡逻的保安连一些死角都不会放过。

  人员流动大,门卫管不了

  暗访小区:仙林新村 安全指数:★★

  仙林新村是早期拆迁安置小区,分为南区和北区,据笔者观察,北区属于完全开放式,小区中间有道路通行,底楼有各种小店,没有门卫。南区属于半封闭式,一楼的住户基本装有防盗窗,二楼以上主要以玻璃窗为主,小区门口有一个年纪比较大的门卫,大门上还贴有“进入监控区域”的标示牌,小区居民为了出入方便在转角又开了一个小门。“这里的房子不是合租房就是日租房,平时人员变动比较大,到了傍晚还有各种小摊贩过来摆摊,进进出出的人也多,我一个人根本管不过来。”对于这么复杂的社区情况,门卫大爷也是颇为无奈。

  南师大一位在这里租房的同学告诉笔者,虽然知道这里发生过失窃事件,但因为相比其他高档小区,这里的房租便宜不少,所以还是选择在这里租房,觉得只要平时注意把贵重物品收好就没关系了。

  仙林派出所的一位赵警官介绍,整个仙林的违法盗窃案件发生率相对较低。对于一些老式的小区,因为自身物业保障稍显不足,所以派出所平时会加强住户和流动人口的登记工作,及早发现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并进行有效打击,日常巡逻的次数也会比新小区要多一些。

  携大件物品出入会被拦下来

  暗访小区:亚东城  安全指数:★★★★

  亚东城整个社区占地面积比较大,一共分为五期,一、二期形成一个围合,三、四、五期位于马路另一边的围合。在一期、二期的大门附近设有社区警务室,据保安介绍:“有些住户还在装修,平时装修工人进出比较频繁,所以我们更加注意观察携带大型物件出小区的人员,通常如果有眼生的人员要进出社区我们都会例行进行询问,了解情况后再决定是否让他们进入。如果发生偷盗现象我们会请社区民警帮忙处理,这方面他们比较专业。”

  通过对整个小区的观察,笔者发现亚东城的四周的铁栅栏比较高,栅栏上每隔30-50米左右有一个红外线监控摄像头,由物业保安室实时监控。一楼的楼道入口有摄像头和门禁,业主需要刷卡进入,电梯内也有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安全还是有保障的。

  但是笔者也发现有少数几个楼道口的门禁并没有关紧,可能是部分业主在装修或者是临时出门,为了方便就用小石头把门顶住,这样图方便可要不得。

  摄像头维修不太及时

  暗访小区:河西一楼盘安全指数:★★★

  江东北路的一家楼盘2005年才交付,也不算是老小区了。笔者在其南北两个入口均长驱直入,没有遭遇任何盘问。据里面的业主反映,门卫一般看到特别可疑的人员才会询问登记,进了大门之后就可以进入小区任何一栋楼的电梯间,到达任何一家住户的门口。

  “我在小区里已经被偷了两个电动车的电池了,每次都去监控室调录像看,没有看到有价值的线索,却发现摄像头一次比一次少。”一位姓王的业主说,本来小区的外墙、大厅、楼梯确实都有摄像头,但是摄像头一旦坏了,物业有时不能及时维修,现在去监控室看发现运行的摄像头不多了。而且这种摄像头的拍摄范围非常局限,保存影像的时间也不长,所以真正遇窃能派上用场的时候也不多。

  外来人员可随意出入小区

  暗访小区:城北一小区安全指数:★★★

  笔者在探望城北一小区的朋友时,进入大门没有任何阻拦(听说门禁正在弄),而朋友单元的电梯门上涂着显眼的小广告。“这主要是外来闲杂人员能够进入小区所致”,朋友介绍,“不过说来也好笑,我们小区保安有时负责任也用错了地方,我都住进来二年了还经常被问是哪一栋的”。随后笔者也了解到诸如小区单元门大开、一些车辆随意停放等也是小区主要的安全隐患。

  “前段时间听说我们有邻居被偷了,是从外墙爬进来的。”“不是有红外线探头吗?”笔者紧跟着问道。“摄像头是看见过,只是不太清楚红外线探头是怎么回事”,朋友解释说,“听邻居说一些楼栋只有电梯里有监控,不能覆盖各个角落,可能效果也要大打折扣。”

  只管开车的,不管走路的

  暗访小区:城东南一小区安全指数:★★★

  城东南某小区是近年来交付的次新房,笔者开车进入小区时,将行驶证抵押在保卫处方可入内,中途步行进出小区保安却没有过问(与之前为两个保安)。

  进入单元时门禁卡要必备,不过笔者却发现在停留的一小时左右时间里,一些单元门大敞,陌生人可以随便进出。笔者随后以买房人身份与物管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了解到小区大门口正在装门禁系统,预计过一、二个星期便可完工,届时进入小区和单元门禁是一张卡,不过在这之前进入小区还是“畅通”的。

  而关于许多住户关心的红外线探头问题,该工作人员也表示物业有一个专门的监控室,可以对小区整体情况进行掌控,目前设施正常运转中,不过当笔者提出要参观一下时,他以领导不在改日再约为由回绝了笔者。

  这个小区掏了身份证才能进

  暗访小区:银城西堤国际西堤坊安全指数:★★★★

  西堤坊作为西堤国际的收官之作,去年5月才交付。银城物业是名声在外,笔者首次暗访,由于没有门禁卡,在大门口请求保安代为刷卡开门,结果遭到周密盘问,幸亏真有亲戚住在里面,报出房号和户主姓名,并掏出身份证登记了之后才被放行。旁边的一位业主见状笑称,这个大门不好进,上次有个朋友来,没带身份证还是他亲自去大门口领进来的。

  在小区观察了一圈,单元门有门禁,要刷卡才能进入,想从负一楼的自行车库溜进去,没那么容易,自行车库通往负一楼的电梯装了一道防火门,也要刷卡才能进入。物业介绍,小区的周界报警系统也在全面运行,外墙、电梯、大厅都有红外线摄像头和监控室连接,一般有异常情况可立即掌握。

  业主安全基本靠"自理"

  暗访小区:长江花园安全指数:★★

  虽然小区门口设有保安室,但基本上属于形同虚设,陌生人出入很随意,坐在门口的保安只是看了笔者一眼,又继续埋头看起了报纸。

  何阿姨是这里的老住户了,提起小区的安全问题,她不禁摇头。“虽有单元门,但早就坏掉了,常年敞开着,电梯间和我们家门上都被贴上了许多小广告,物业也不管。”更让何阿姨犯嘀咕的是,她们这栋楼有好几家的门口都有明显被做过记号的痕迹。“有的画上小圆圈,有的打了勾,你说这会不会就是小偷弄的呀?”为了这个,家住二楼的何阿姨晚上都睡不踏实,天气这么热还是要把门窗关得严严实实的。晚上一有动静,何阿姨第一个惊醒,弄得她白天经常打哈欠。

  “你们小区的安保系统难道都是摆设吗?”何阿姨听了把嘴一撇,“哪有什么防盗系统,安全完全靠‘自理’,有的业主助力车被偷了,找到物管后,物管竟然说这是业主自己看管不力,和他们无关,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