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墙纸硅藻泥材料行业标准未定 真假好坏难辨

2011年05月20日 16:27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春节晚会上,蔡明在小品《新房》中有这样一句台词:“这墙纸呀,不环保。”这让号称能吸附甲醛的“硅藻泥”在百姓心中更上了一个档次。在刚刚结束的长春房交会上,购房成交量依然不减,而家居行业也借此大作宣传,吸引购房的业主。记者在各大卖场中了解到,硅藻泥这种材料现在很受大众关注,商家也趁机大卖。但据记者了解,硅藻泥这种材料在国内尚无行业标准规定。面对长春市场上扎堆出现的硅藻泥店,市民要擦亮双眼,认真辨别真伪?

  硅藻泥是否有如此强大功效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长春各大卖场中的硅藻泥店铺推销人员将硅藻泥的功效演绎得是神乎其神。为了证实其功效,一位销售人员拿出早已备好的喷壶,开始向墙面喷水,在喷水的同时向记者介绍硅藻泥的功效:他们店的产品可以吸收本身2.5倍的水分,相当于活性炭的五千倍到六千倍,可以连续三十年吸附甲醛。活性炭吸满后要进行清理,而硅藻泥则不需要。硅藻泥吸收的甲醛可以通过化学方式自动分解,分解过程将苯、甲醛分子式破坏,释放出氧气和水分,闻起来只有泥土味。当记者问到具体含有哪些分解物、如何分解时,销售人员以核心技术不便透露为由拒绝回答。专家指出,硅藻泥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的絮状体,它不能分解甲醛。但因为它是多空结构却可以吸收甲醛。如要分解甲醛只有在硅藻泥混合过程中添加甲醛分解剂,但分解剂中含有高量的致癌物质。

  价格相差巨大 真真假假很难辨

  19日下午,记者接到市民反映,在飞跃广场周围的马路装修工人中有人低价出售硅藻泥,记者随即来到飞跃广场调查。在飞跃路周边,有很多装修工人在街边等待业主雇佣。当记者向他们打听是否会粘贴硅藻泥时,有位民工主动上前说“要买硅藻泥我这有,价格比店里都便宜,每平方米就30来元钱,要不要。”这位在市场等活儿的民工告诉记者,很多市民装修想要硅藻泥,经常从他这里买,他为业主装硅藻泥也不止一次了。在各卖场中,硅藻泥最低价格都是百多元,那为何在外面却相差这么大呢?“目前市场上的一些企业,用腻子粉、白水泥、胶、化学色素等作为原料冒充所谓的硅藻泥。”一位检验人员说,假冒硅藻泥因为原材料便宜,所以在价格上与真正的硅藻泥相差悬殊。

  在使用假硅藻泥之前,要在墙壁上先刷一遍底漆,说是增加硅藻泥的附着性,防止剥落,施工时硅藻泥原料里还有浓浓的胶黏剂气味,完工后,墙体表面异常坚硬,散发出刺鼻难闻的气味。某知名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真正的硅藻泥不仅不需要在施工前刷一遍乳胶漆或底漆,而且是‘无胶上墙’,加水后会还原成泥,因为它完全是由纯天然硅藻土提炼制成,这是真假硅藻泥最本质的区别。”

  检验标准缺失 亟待完善

  2006年的春节晚会上,黄宏在表演小品《邻居》时讲了几句经典的话,其中:“大姐说了:进屋打开推拉窗,把屋里的甲醛都放光。”“城里人不怕假货怕甲醛了。”一些号称环保家居产品顺势在家居市场上遍地开花,环保材料价格立刻上涨,新品层出不穷。硅藻泥生产业当时是在这种需求环境中迅速成长,现在已经在壁纸业形成不可忽视的力量。

  据业内人士透露,硅藻泥也就是硅藻土壁材,好多商家在炒作这个概念。而实际上,真正的产品功能不像它宣传的那样,有的可能就是用土壤里面稍微加一点硅藻土的原料,然后就说是硅藻土壁材或者硅藻泥,混淆。

  “近几年来,硅藻泥市场发展迅速,但是目前缺少行业的标准来规范,从保护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尽快制定国家标准刻不容缓”省消费者协会宗守运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这样说。同时据他介绍,消费者在面对新产品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新品销售商在销售过程中存在功效夸大,做假宣传等不合理举措;其次,因消费者无法辨识、产品在制造过程中可能会大量掺假。最后,我国现今还没有对硅藻泥这类产品设定相应的国家标准,执法人员在检验过程中存在一定难度。(实习记者 董鹏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