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4月广州新房成交量环比大涨42.3%

2011年05月20日 16:3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关键数字

  ●42.3%

  4月份,全市十区新建商品住宅网上签约面积为45.50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7%,环比增加42.3%。

  ●-1.7%

  4月份,全市十区新建商品住宅网上签约均价为12970元/平方米,环比上升0.9%,同比下降1.7%,这也是广州楼价连续第二个月同比下降。

  “五一”

  部分楼盘热销,给了商家不少信心;昨日公布的4月份楼市成交数据,更让商家再度喜上眉梢:4月一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大增42.3%。在限购、限贷、限价种种严厉调控政策之下,楼市仍如打不死的“小强”,顽强存活,并且还活得不错。

  面对4月份以来的成交局面,更有研究机构表现乐观,东兴证券日前一份分析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量的底部目前已基本确认。楼市销量是否已触底?在广州业内人士看来,未必如此,“只要楼价未降,销量的底就不会出现,至少在六七月份,成交还会减少”。

  4月旺销会否成为历史?

  限购、限贷、限价……“限字令”下,楼市生态不容乐观,看空消息不断。一向看空中国的查诺斯、索罗斯等华尔街资本大佬,近期再度纷纷表示“看空中国”。查诺斯更宣称,近期他募集了2000万美元的离岸基金,对赌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上述“空军司令”只是动口,淡马锡已然动手,日前大折扣甩卖港股佳兆业集团股票。

  与此呼应,不久前由招商银行和贝恩顾问联合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个人可投资资产千万元人民币以上)投资国内房地产的热情下降,投资性房地产在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的比重,从2009年初的17.6%下降到2011年初的13.7%。90%以上的受访者表示,将不再增加房地产市场投资;一半的高净值人士表示,正逐步撤回房地产市场上的资金。

  内外交困,楼市并没有“如期”崩溃,反而走出了令人意外的行情。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日前公布的4月份成交数据显示,全市十区新建商品住宅网上签约面积45.50万平方米,环比大增42.3%。从更广的范围、更长的时间段来看,房地产市场也没有崩盘迹象。1-4月份,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5.8%,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11.0%。

  “那么严厉的调控,4月份的成交不跌反涨,说明楼市情况还是不错的。”对于4月份的成交,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是“不幸中的万幸”。“万幸”也是有理由的,一方面是3月份的成交量过低,另一方面是4月新货供应增加。4月数据显示,全市十区批准预售商品住宅3765套,环比增加102.42%;面积39.94万平方米,环比增加98.85%。

  无论如何“万幸”,4月份45.5万平方米的成交,还是让人慨叹:这就是黄金月?翻看历史成交数据(详见附图),最近七年来,只有三年4月份的成交量不足50万平方米,这与“黄金月”的身份相去甚远。4月黄金月,会否就此尘封成记忆?

  “近几年来4月份成交低迷,主要受到楼市调控的直接冲击。”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如果4月份不再遭受调控,也许还能显示出“黄金”成色。

  六七月成交未必乐观

  一旦成交回升,看空情绪就不是铁板一块,有机构预期转向乐观。

  日前,东兴证券一份报告指出,随着各地控制商品房价格政策的明朗,从4月下半月开始,商品房销售逐步开始回升。“五一”小长假虽然影响了5月份第一周的销售并出现回落,但第二周销售又开始表现为较强劲的上升。据此,东兴证券称“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量的底部目前已基本确认”。

  无独有偶,东方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要关注深圳价跌量升的积极信号。深圳“价跌量升”背后的楼市逻辑是目前供应处于低位,而在需求受限,开发商资金趋紧,对未来房价预期减弱的情况下,未来大量的新增供应必定“低开入市”,而价格低开必定能刺激成交,深圳或将成为全国未来楼市之“缩影”。

  对于销量触底,广州业内多不苟同,认为深圳未必就能成为广州“缩影”。

  韩世同认为楼市刚开始下行,触底的结论下得有些匆忙。这次成交反弹,是商家积极促销的成果。接下来商家会否进一步让利促销还很难说,“反弹能否持续上演,也就难以判断”。

  黄韬的判断更加直接:“销量尚未见底,六七月份的成交还会低一些。目前多数商家仍在观望,捂盘现象不在少数。只有推盘多了,楼价真正出现下降,降幅不用太多,5%-10%,‘销量底’才会真正出现。”(记者 张秀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元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