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初次置业需谨慎 别把买房当买菜

2011年05月20日 17:0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限购政策”的深入,目前市场上首次置业者占据的比例越来越大,在部分区域部分楼盘甚至占到八成以上的比例。

  而刚需购房者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购房的迫切性非常高,但是缺少购房经验。对于缺乏经验的首次购房者来说,其实了解一些购房的ABC的常识与流程是非常重要的,别说这些很简单,其实里面包含着很多“机关”,一不小心就可能在这里中招呢。为此,本期记者采访了置业专家,从购房的流程出发,为首次置业者进行“扫盲”。

  比着荷包买房子

  理性和有规划的消费是购房的前提。为了避免冲动购房,买房前购房者必须要明确两个问题:为什么要买房?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房子?弄清这两个方面的内容,对绝大多数购房者都有所帮助。买房前准备的资金数额,决定了买房中的一切重要行为。

  初次置业者多数是年轻人,刚工作不久,积蓄不多,因此在购房时应该量力而行,不要追求一步到位,一味图大追求豪华,以免给自己造成巨大的经济压力。应当根据自己的收入、支出等实际情况来确定适合自己的楼盘。不要一买房就是要买三室两厅,一步到位。而是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好好规划一下,其实能满足基本的居住需求就好,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额外负担,而培养有梯度的消费观很重要。

  恶补之后再买房

  学习一些地产基础知识是购房的必需。孙子说过“多算胜少算”。对于房地产这个对售购双方来说信息不对称的市场,消费者主动缩小信息差距,总会减少盲目购买或者上当购买的机会。因为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正在发展和逐步成熟的新兴产业,所以购房者在准备购房之前更需要对楼市有所了解。在一些发达国家,有着成熟和专业的房屋经纪人可以为个人购房者提供专业的咨询和服务,法律法规和操作程序也比较规范,个人买房已经有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模式,过程也比较轻松。目前国内的房地产市场还没有培养出这种专业的针对个人购房者的房屋经纪人。因此,初次置业者在买房前学习了解一些房地产基础知识是必需的。

  不要冲动下定

  下定金时应注意明确所购房屋的具体位置、面积、价格;明确签正式买卖合同时间;明确定金数额和交付时间;明确定金返还形式。同时,购房者不要仅仅根据样板间作出主观判断,还应充分考虑实际购买房屋的环境、布局的差异。比如家具摆设的差异、装修材质的差异、施工粗细的差异、设计细节的差异等问题。

  贷款约定要谨慎

  签订购房合同时,尽管目前广州市都是网上签约,合同也有规范化的样本,但是尤其在政策多变期间,买家还是要谨慎签订合同,尤其是一些细节,需要有明确的约定。有两点尤其重要,那就是要约定贷款按揭办不下来时的处理方式;以及约定对双方公平的违约责任及合同解除条件。这是避免在时下贷款政策多变下,可能发生的纠纷问题。(记者 詹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元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