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CBD打响"最后的蛋糕"争夺战

2011年05月23日 10: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西临国贸,北接央视新大楼,东连万达广场,南接建外SOHO,这是目前北京CBD中最完整的成片待开发土地,也是CBD最后的大地块。围绕它的争夺,正在进入最后的高潮。

  最新一期《新世纪》周刊封面文章《搞定一场招拍挂》,通过两个多月的采访调查,力图还原这场大招标的台前幕后。蜂拥杀到的各路大佬,不拼价格,拼什么?主持这场土地大招标的北京市政府,如何定规才能既不鼓励价高又能挑出实力买家?中国之声记者采访了《新世纪周刊》副主编王晓冰。

  柴华:对于这最后的蛋糕,北京市政府通过什么方式确保参与投标的企业都是综合实力最强的呢?

  王晓冰:必须要交保证金,保证金的金额是30亿,也要确保本身资产规模达到50个亿,当然如此之外,它在最开始对外券商,包括后续它有一些复杂的评分规定和标准,通过这些打分的规则,实际上已经把规模比较小的企业就已经排除在外了。

  柴华:投标的企业当中,外资全军覆没都没有进入下一轮,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

  王晓冰:这次不让外资参加是必然的事情,因为这块地本来能够拍出3万以上的价格,可是最后政府虽然说不能拍这么高,必然相当于部分的土地收益相当于拱手送给未来能够更加成功的企业了,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说肥水不落外人田,不能让外人拿。

  柴华:这块地被划分成了12块拍卖,去年底出售的前6块地,市场普遍估价在每平方米3万元以上,最终却是1.8万到2.1万元,低于预期。很显然并不是价高者得。那么北京市政府究竟更想让什么样的企业获得这些地块?

  王晓冰:从一开始就已经表达的很明确,他们希望这场规模比较大的,特别是基层企业能够落户到这几块地上面,所以在整个竞标资格的规定方面,除了平常要求资产规模达到多少,必须交多少保证金,这些方面都已经做了安排,除此之外,参加这个方案评选前期投入也会比较大,这些都能够确保只有大企业才参加到这次招标中间来,政府为了能够选出大企业,最后还有一些40分的所谓的综合评分的标准,这个综合评分标准也是打分标准比较模糊的这一块,其实很多企业跟我们说,他们最后也不知道自己40分中到底得了多少分,只能够根据自己的情况来估算,大家都是一个好像既不了解对方的情况,也不了解具体的情况下面做出这样一个打分。

  柴华:剩下6块地这种规则有没有调整?

  王晓冰:剩下的6块地我们听说这种规则正在调整,具体怎么调整,因为它还没有正式推出来,所以也还不太清晰,我们听到这些情况比如说可能价格的因素在提高一点分量,因为其他相应的还有一些别的修改,所以其实这个争夺有很大程度就是在左右招标规则的制定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