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重庆市长称房产税开征3个月高档房降价10%

2011年05月29日 12:43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来,网上有关于“重庆开征房产税3个月,只收了60万—70万元的税,仅够买套房”的质疑,认为重庆开征房产税不得力。市长黄奇帆(专栏)昨天在全市公租房第二次摇号配租现场予以澄清,他说,重庆房产税一年交一次,每年集中在10月份征收,今年房产税征收估计将超过1亿元。而且,房产税征收3个多月来,对高档房的约束作用已经显现,其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了10%。

  黄奇帆说,重庆开征房产税3个多月,进展良好。现在已完成对主城区2011年1月28日以前的存量住房的全面清理,明确了3464套存量独栋别墅应缴纳房产税,以及今年1月28日房产税政策实施以来新购的应税住房,税务部门已发出纳税通知,要求纳税人必须在今年10月内到当地税务部门申报纳税。同时根据今年一季度的交易水平测算,今年主城区交易的应税住房将近万套,加上3000多套存量独栋别墅,估计今年应缴纳房产税将上亿元。而目前征收的几十万房产税,只是少部分人愿意提前缴纳的结果。

  黄奇帆说,房产税有个显著特征,它是一个存量的累积,如果今年应缴税的有15000户,明年就可能增加到3万户,10年后就会有几十万户,30年后可能会超过100万户。我们开征房产税,其意义不在于第一年征了多少税,而应看到开征房产税是对国家税制系统的完善,过去只有生产、交易环节的税,有了房产税则增加了持有环节的税,这是一个持续的制度安排,而不在于现在征收了多少。

  黄奇帆说,正是有了房产税,市政府对高档房交易征税可以三管齐下:一是生产环节的增值税;二是交易环节的契税、营业税等;三就是持有环节的房产税。目前,高档房房地产市场已发生三个变化。首先是房产商对建高档房更为小心谨慎,兴趣有所下降,据统计,今年1—4月,全市10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商品房投资比重增加了20%,而100平方米以上的高档房投资比重则有所下降;其次是老百姓买高档房的需求在下降,从全市1—4月房地产销售情况看,高档房成交量只占全部商品房成交量的7%左右,下降了3个百分点;第三,高档房的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了10%。

  黄奇帆表示,对房地产的调控,除了征收房产税外,还有金融政策、供求关系、土地供应方式等多种调控手段,重庆市政府将按照国家有关要求,采取多方位调控手段,保持重庆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商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