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以渔夫形象出场赢得满堂喝彩 看任志强的"功夫"

2011年06月03日 07: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一周快评

  “六一”,在北京有两件事情非常火,一个是正在热映的《功夫熊猫2》,一个是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的“粉(丝)见(面)会”。俗话说,人走茶凉。但退职的任志强丝毫没有感到落寞,穿着海魂衫,以渔夫形象出场的任志强,愣是像功夫熊猫一样赢得满堂喝彩。

  这正是任志强的功夫。

  和王石、冯仑等第一代房地产领袖一样,任志强的行业地位毋庸置疑。但区别于王石、冯仑背后的企业声望,任志强的行业地位并未从华远受益太多,更多地源于本人“行业代言人”的自我意识、好学不辍而蕴积的内在功力,更有对于行业健康发展直言不讳、不吐不快的胆略。

  然而在微博时代之前,任志强的行业声望似乎与公众美誉格格不入。任志强越是凛然自信地为房地产业、为开发商说话,越招致民间恶评如潮,甚至被扔鞋、被视作“中国人民最恨的三个人”之一。但是现在,任志强变了,公众的看法也变了。那个被许多人认为只会提高嗓门、怒目圆睁的任志强,原来也是个孝子,原来也喜欢没事打打牌,原来也会吟哦“心平身凝神自淡”的诗句,也会与微博上的粉丝们友好互动,开个玩笑,“任大炮”成了一个可爱的任老头。

  聪明、老辣,任志强借助一个微博平台,成功提高了自己在公众心目中的美誉度。

  世易时移,变法宜矣。任志强都变了,余者呢?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任志强经常扮演一个啄木鸟的角色。他对面自然就是一些令其频繁提出不同意见的房地产政策、举措。如今,任志强都变了,房地产调控是不是也能多一些更积极的变化,改掉不同程度存在的短视、应急、流于表面的毛病?包括一些在实际操作中有违市场经济规律的干预性手段。为了追求调控效果甚至数据上的好看,一些政策或举措多少显得有些“急功近利”之嫌。

  《功夫熊猫2》里有个关键词:inner peace,就是内心平静。正因为这种内心平静,功夫熊猫收获了最后的胜利。从硬邦邦地讲道理、发脾气,到如今俘获很多人心,任志强内心也多了一些平静。调控政策是不是也能多些内心的平静,从长计议,追求调控和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远效果呢?美好的动机,通过美好的办法,达成美好的效果,这才是功夫。(记者 张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