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开发商糊弄政府 “挠痒痒”罚单抑不住楼市泡沫

2011年06月06日 09:26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市物价局4日对在楼房销售中违反相关规定的10个楼盘开出“罚单”。对违反商品房明码标价规定的4个楼盘拟处理意见是“责令改正,罚款5000元”,其余楼盘皆为责令改正等行政处罚。(6月5日《广州日报》)

  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一房一价”政策以来,各地执行效果并不怎么好。北京、上海、武汉、石家庄等城市的部分项目,均未能做到“明码标价”。就此,新华社记者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一房一价”遭遇“执行缩水”,新政效果面临“打折”。比如,大部分楼盘执行“一房一价”的形式,多是在销售大厅的公告栏上张贴或是装订成册供购房者查询。但公示的内容仅限于每套销售总价、房屋面积等几项信息,而没有公布《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中要求公示的其他内容。这足以说明,看似严厉无比的“一房一价”政策在落实过程中被开发商们刻意“糊弄”掉了,而广州市个别楼盘未落实相关规定就是一个较典型的代表。

  开发商出于利益驱动,出歪点子糊弄政府或可理解,但政府方面在处罚违法违规问题时总不能继续“糊弄”吧?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上述一个轻飘飘的“一个楼盘罚款5000元”的处罚,可能又是一次“糊弄”——一次相关部门再次“糊弄”的处理。这样的处理,本身就值得商榷。

  按照5月1日正式实施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内容,以及按照5月13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开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实行 “一套一标”的,按《价格法》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每套处以5000元罚款。《通知》中规定的是按照套数进行处罚,但广州市相关部门却是按照整体楼盘罚5000元。这显然是对“法律”的曲解,一方面可能“保护”了开发商利益,另一方面事实上就是对法律的“嘲讽”和“糊弄”。

  按楼盘罚5000元,“糊弄”的是法律,但实际上这样的“挠痒痒”式的处罚处理糊弄的又是社会公众。中央有关方面出台“一房一价”的政策出发点就是预防开发商欺诈式销售,进而厘清成本、保护消费者权益,也有调控高企的房价之意。而当地的一个根本起不到威慑作用的“一个楼盘罚5000元”的处罚,只会让政策被架空。开发商“糊弄”政府部门,当地政府部门又“糊弄”上级部门和社会公众,最终就是“一房一价”政策被糊弄于无形。

  毕晓哲 河北 职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