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泉州市区二手房市场低迷 成交量5月环比降八成

2011年06月10日 10:1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泉州市区二手房市场开始显现低迷迹象。记者昨日从泉州市地税局直属分局了解到,5月份,泉州市区二手房成交量为145套,同比减少153套,下降51.34%,环比减少82.07%,再创今年来的新低。这一数据相当于2008年泉州楼市低迷时的情况,业内普遍认为,央行频频出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导致银行信贷额度吃紧是主因。

  【数据】今年以来成交量都在锐减

  地税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5月份,泉州市区鲤城区和丰泽区二手房成交量为145套,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53套,降幅超过5成,环比则减少82.07%。其中二手住房减少207套,二手商铺交易量有所增加。

  二手房销售面积为2.4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9700平方米,其中二手住房面积减少1.56万平方米,降幅达28.03%,环比则跌六成。

  1.08亿元的交易额,同比减少了5500万元,下降33.74%。而地税部门代征各项税款金额则达947.74万元,同比增加313.69万元,环比增长13.31%。

  在本报此前的报道中,除3月份小幅回升,今年以来,泉州市区二手房的成交量都在锐减。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泉州市区二手房成交量为1618套,同比减少682套,下降29.65%,其中二手住房成交件数1074套,同比减少527套,下降32.92%;销售面积为16.1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37万平方米;交易额6.4亿万元,同比减少2.16亿万元,下降25.28%;代征各项税款金额为4417.9万元,同比增加1176.28万元,增收幅度达36.29%。

  【探因】银行信贷收紧购房者僧多粥少

  “银行迟迟不放款,我们房子都已经过户了。”晋江青阳的庄先生焦急地说,他年初在青阳买了一套二手房,价值60多万元,随后向某商业银行晋江支行申请了二手房抵押贷款。5月份,该银行的经办人员称,庄先生的贷款审批已经通过,5月底就可以放款。但是等了1个多月,银行方面却迟迟没有动静,最后干脆让他无限期等待。“我知道的就有10多个人也遇到了这个问题,有的人因为迟迟未付款,还要赔偿原房主。”庄先生说。 “现在是僧多粥少啊。”该商业银行晋江支行行长无奈地说,他们的贷款申请都要递交上级部门审批,此前央行频频出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每家银行的贷款额度都有限,几乎所有新建商品房、二手房的申请人都要“排队”苦等,所以他干脆建议申请人去其他银行问问,说不定哪家银行会忽然空出一个额度。

  “这说明国家调控政策正在起作用。”泉州某知名房产中介公司的营销负责人杨先生说,除了税收政策,导致现在二手房成交量大幅萎缩的最重要原因就是银行的信贷收紧。5月份泉州市区成交的这145套二手房,几乎都是需要买房的刚性需求,“想炒房的现在有一部分已流向商铺了”。

  【分析】交易周期较长“国八条”影响滞后

  昨天上午,记者前往泉州市区泉秀街中远名城、刺桐路国际星城附近的几家房产中介采访。对于5月份交易量的大幅萎缩,房产中介的推销人员都深有感触。“我上个月一单都没做成。”某房产中介的推销员小陈说,想要卖房、买房的人并没有比以前少,但是都卡在“贷款”的环节。最终生意没做成,事先收取的定金也要退回去。

  “5月份的成交量确实大幅萎缩,至少到年底都不会好转。”杨先生认为,泉州二手房交易的“井喷期”在2009年6月到2010年上半年,低迷期则是2008年,只有100多套。

  “国八条”今年2月份开始在泉州实施,而泉州二手房的明显降幅则出现在5月份。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二手房成交需要一段时间,“国八条”的影响有一定滞后性。(记者 林淑芳 通讯员 魏兰)

  □相关新闻

  社科院专家称明年北京房价将回落50%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十几天前我还担心此次国务院的房地产新政无法推行下去,但现在看,新政能够推行下去。”在6日召开的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成立大会暨2010北京房地产论坛上,社科院工业经济所研究员曹建海这样说。

  曹建海认为,我国房屋严重过剩,我国经济发展前景需要把房价打压下来。“我国的房价90%由政府决定,10%由市场决定,既得利益集团必须做出让步。”曹建海甚至做出了到2012年北京房价要有50%左右回落的预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元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