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CBD核心区9地块入市 “内定说”再次传出

2011年06月10日 10: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北京市土地市场一次性将CBD核心区的9宗商业金融用地推入市场,该9宗地在鼓励产业类型上有所侧重,并将于7月6日招标出让。据相关媒体透露,很多知名企业对CBD核心区地块觊觎已久,且继去年CBD首批出让的6宗地之后,此次出让的地块“内定说”再次传出。

  CBD核心区9地块入市

  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公告显示,CBD核心区即将于下月出让的土地分别为Z8、Z9、Z 10、Z11、Z12、Z13、Z1a、Z2a和Z2b地块,9宗地的规划建筑面积共计109万平方米。

  和去年出让的6宗地相同,此次推出的土地性质仍为商业金融用地,但在鼓励产业类型方面不尽相同,其中,Z12地块鼓励综合体,Z11、Z13、Z1a和Z2a地块鼓励金融机构,而Z8、Z9、Z 10和Z2b地块鼓励总部。

  据悉,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在这9宗地入市之前,曾于3月11日和 5月20日发布了两次出让预公告,前一次公布了Z8、Z9、Z10、Z11、Z12、Z13地块的出让情况,后一次公布的是Z1a、Z2a和Z2b地块的情况。

  去年年末,CBD核心区首批6个地块成功交易,6个地块的总价格为222.57亿元,折合楼面价不到2万元/平方米,低于市场预期的300亿元。其中落入中信地产囊中的Z15地块最受关注,该地块是上次出让的CBD六地块中规划建筑面积最大的一幅,高达35万平方米。依据招标文件的要求,该地块上将建成未来“北京第一高楼”,建筑高度有望达到500米,而目前北京最高建筑国贸三期的高度为330米。

  竞标规则略有不同

  记者在招标出让公告中看到,以上9宗地招标出让公告明确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的企业、其他组织,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均可参加投标,可以独立投标或联合投标。法定代表人相同或者控股股东相同的公司不能同时参加同一项目的投标(国家控股公司除外)。

  值得关注的是,Z8、Z9、Z10、Z11、Z12、Z13地块的出让公告还明确要求,只有参与第一阶段(规划设计方案投报)投标的投标人方有资格参与本阶段(综合内容投报)的投标(如为联合体,则联合体中必须至少有1家单位参与第一阶段的投标)。但Z1a、Z2a和Z2b地块的出让公告无此要求。

  这意味着,去年8月经过了第一轮规划设计方案投报的Z8、Z9、Z10、Z11、Z12、Z13等6块地将直接进入第二阶段综合内容投报,而Z1a、Z2a和Z2b的招标将采用普通的综合评标方式,不再进行两轮投报。

  “内定说”再现

  据了解,去年8月,北京CBD核心区地块集中进行了第一阶段投标,61家单位共提交200多个单体设计方案。除多家品牌房企参与投标之外,包括三星、宝马、周大福、联通、亚视、海航等在内的企业也参与了投标。

  而据相关媒体透露,远洋地产、中信集团、万通地产、标准控股、中国移动、阿里巴巴、泰康保险、阳光保险、北大方正、中信集团等多家企业将参与此次9宗地的竞标。

  像去年首批出让的6宗地一样,今年入市的几宗地依然没有逃过“内定说”的命运。据媒体报道,去年首批出让的6宗地,在官方宣布此次招标结果的数周前,已有市场人士“猜”中了全部结果。而对于今年刚入市的CBD核心区地块,相关媒体称,已有内定的说法,“这其中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最有可能。”

  针对“内定说”,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供需双方的有效沟通是土地顺利出让的前提,主管部门也可以借此机会了解到市场的真实需求,而最终中标企业会严格按照评标要求来确定,‘内定’之说根本无从谈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