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保障房赶工别落入进度陷阱

2011年06月11日 09: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9日,住建部部长要求各地须在11月底前开建保障房。业内人士称,目前各地仍约有七成保障房没有开工。(《证券日报》6月10日)

  开工率不足三成,这样的保障房建设进度会不会导致年初的保障房承诺落空,的确令人担忧。不难看出,保障房的开工建设速度的确有快马加鞭的必要。不过,假如对导致保障房开工率普遍偏低的现实原因缺乏深入审慎的调研,仅通过行政指令的方式要求保障房建设提速,并限期开工,如此赶出来的保障房开工建设速度,恐怕同样令人担忧。

  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保障房建设究竟能以怎样的速度推进,首先要有资金上的保障,而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资金至少需要1.3万亿元,其中各级政府只承担5000多亿元,剩下的8000多亿元将通过社会渠道筹集。既然如此,保障房资金能否筹措到位,显然是保障房工程按期开工的必要前提,否则,资金无法落实,即便开工了,也有烂尾的风险。

  除了资金之外,还需前期的土地规划以及项目论证,这些工作同样不能因为急于求成而被省略或挤压,否则,极有可能南辕北辙,欲速而不达。尤其对于保障房建设的质量控制和项目监理来说,更不能为了配合保障房的工期而一路绿灯。

  有道是“萝卜快了不洗泥”,保障房建设假如一味追求速度政绩,在资金仍存缺口、前期规划不充分的前提下一味赶工期,很有可能会加大烂尾风险,并埋下质量隐患。因此,兑现保障房建设进度承诺的同时,仍需高度防范“进度”陷阱。 (武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