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停售最贵楼盘:杀鸡焉用牛刀

2011年06月14日 13:4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钓鱼台7号院被停售了,消息传来,人们欢欣鼓舞,似乎在与高房价的多年抗战中,调控终于取得了一次立竿见影的“完胜”。不过,最贵楼盘的停售或许可以说是舆论的胜利、民意的胜利,却未见得是调控的胜利,因为,这样的调控不具有可复制性。

  这次停售的理由是“暴利”,不过,如果说每平方米30万元是暴利,其实,每平方米3万元、5万元未必就不是暴利,是否也可乘胜追击、一律予以停售呢?进一步设想,如果我们用“停售”的方法来实现楼市调控目标,是否可行?比如,高价房一律不准出售,乃至命令开发商必须把房价在原有基础上削减50%方可销售,效果将如何?表面上看,这似乎是事半功倍、一步到位,不过,不改变市场供求情况下的限价仅是治标不治本,最终只能导致地下交易和阴阳合同泛滥。

  笔者绝非支持高房价,只不过觉得,对于钓鱼台7号院这个楼盘,“停售”之举有点反应过度,太高看这个楼盘的能量了,实属杀鸡用牛刀。何以这样讲?试问,30万元一平方米的价格到底卖出去过吗?有没有成交记录?从各路媒体的调查和公开信息来看,根本就没有。眼下,人们总是更多地关注“价”,却忽略了“市”,有价无市的高价房,其实毫无意义。这个“北京最贵楼盘”很可能就是开发商的一次炒作,短期内由每平方米10万余元上涨至每平方米30万元,如此大幅度涨价显然并非理性行为,或许开发商根本就没想过以此价格卖出,只不过盘算着,通过媒体炒作一段时间后适当降价,比如降到每平方米20万元,也会引发抢购,这样,其目的就达到了。不过,本想利用媒体做一个免费广告,却没想到玩大了。

  在当前楼市低迷的情况下,开发商会想尽方法吸引眼球,包括制造话题、利用媒体炒作,其实我们根本不用理会。每个楼盘都可以报高价,但却不一定都能以高价卖出,钓鱼台7号院想打造北京最贵楼盘,它就是想打造世界最贵楼盘又怎样,我们完全可以任其自娱自乐。包括房价在内的任何商品价格,都是买卖双方共同决定的,其他楼盘为何没有卖到30万元一平方米?是他们不好意思,还是因为流淌着道德血液,不愿意多赚钱?其实都不是,只是因为卖高价无法成交。不仅不敢卖到30万元,就是原来每平方米3万元的,也断不敢突然提高到4万元。

  而钓鱼台7号院之所以敢于这样非理性定价,笔者觉得,这并非其有什么对抗调控的底气,相反,可能倒反映出其孤注一掷的心虚状态。正常情况下,所有的开发商都明白,这样“不靠谱”的定价是会影响销量的,而钓鱼台7号院之所以敢于“不靠谱”,恐怕正是因为眼下销量已经接近冰点,既然卖不出去,不如炒作一把,反正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失去。

  有人担心,如果任由开发商标出每平方米30万元这样的离谱价格,会误导公众预期,不利于调控。而笔者觉得,不妨换个角度看,让这个“北京最贵楼盘”的价格继续维持下去,然后看一看它的“零成交”记录将保持多久,以及如何在零成交的压力之下降低标价,以此作为一个对抗调控的反面教材,这其实也是一种很好的预期引导,它能让开发商和购房者看到:不降价,没前途。

  因此,政府在该坚持的问题上一定要坚持住,在不必干预的地方就不用操心。限购令就是政府必须坚持的,尽管很多人觉得“投资房产”也是应有的权利,但“房产投资权”已经侵害了普通人的“住房居住权”,影响了社会公平,政府必须干预。只要把限购、限贷政策长期化,并对地方政府出现的松绑倾向及时纠正,就理顺了楼市供求关系,房地产价格回归理性就是完全可以预期甚至近在眼前了。在此期间,不管出现什么天价楼盘,其实都是螳臂挡车之举,我们完全可以泰然处之。(李庶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元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