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部分中小房产中介被迫关店 多渠道寻“破局”

2011年06月17日 07:2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

  ■行业热点

  在新房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之时,二手房市场也并不乐观。二手房交易量的低迷迫使部分中小中介闭门关店,而大型的中介公司也开始着手在服务水平、产品创新、进军二三线城市上做文章,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寻求“破局”。

  部分中小中介被迫关店

  作为应对市场变化的重要举措,2月份,二手房主流中介公司之一的鑫尊地产一次性关闭50家店面,随后,二手房中介关门闭店的现象不断出现。受成交量持续低迷的影响,部分中小中介为了降低人员工资、门店房租等运营成本,被迫选择闭门关店。

  日前,记者在通州、亦庄、望京和马驹桥等区域看到,一些门店已关闭数日,其中大多数为不知名的中介公司。而城区住宅较为集中的地方形势相对较好,截至目前,记者在三元桥、柳芳和西坝河等区域暂时没有发现闭门关店的现象,但是,据记者现场了解,现在的生存环境和调控之前依然有很大的差异。

  一位中介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些小的不知名的中介公司受此次调控的冲击很大,市场好的时候,大家都能分点蛋糕,但是市场成交恶化的时候,小中介公司的竞争力就明显下降,他的一些同事都在调控之初就离开了这个行业,而他之所以能坚持到现在,因为他已经有5年的从业经验了,日子相对还能过,但是收入明显不如以前。

  二手房中介面临的生存压力在业内人士那里得到了验证。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告诉记者,严厉的楼市宏观调控政策使得市场成交量大幅萎缩,而成交量的萎缩直接导致了原本市场份额占有率较少的中小中介公司关店。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注册的能够从事存量房交易的经纪公司共有2449家,而其中门店规模超过100个的不超过10家,整个行业中充斥着大量中小型公司,鉴于操作能力、服务水平、业务能力等限制,中小企业很容易被洗牌出市场。

  中介企业寻求“破局”

  面临险峻的市场形势,不少大型的中介公司早已着手寻求“破局”之道。

  近日,链家控股宣布将正式开始全国化战略,在成功拓展天津、大连等外地城市市场后,南京凭借其较高的成交量和换手率成为其2011年全国化的第一站。即日起,链家控股正式成立南京链家分公司,且正式开始运营10家店作为初入南京的起点,链家地产开始耕耘二三线城市的意图非常明显。

  与此同时,伟业我爱我家集团与淘宝房产联手打造推出了中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个人融资贷款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将为广大个人客户提供多种金融贷款服务的线上咨询和线上交易服务。

  据记者了解,之前我爱我家、链家、搜房等都推出了真实房源保证的行动。其中,链家向中国消费者协会缴纳百万元保证金,保证在链家在线网站上向消费者提供真实房源,并承诺如果因合同无法履行时将退还消费者所有已缴纳服务费,保证收费透明、不吃差价。

  与知名中介公司深耕二手房交易这片土地不同的是,有的中介公司甚至参与了土地竞标,深入到房地产的其他领域,如北京青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曾以联合体的形式斩获了房山区青龙湖水库北库一期项目用地,参与到旅游项目的开发之中。

  行业洗牌有益健康发展

  针对目前中介市场出现的变局,业内人士均表示,不管是市场上的中介公司数量,还是从事房产中介的人员,都处于严重的过剩状态,并且,经纪从业人员素质的良莠不齐,也直接影响了本行业的发展和口碑。淘汰一批资金实力差、资质差的中介公司,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胡景晖认为,中介行业正在面临着新一轮的结构调整,而每个中介公司都有自己的特点,会根据自己的特点来拓展业务空间,大型品牌中介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从一定程度上说,此时正是大兴品牌中介公司扩大市场占有率的有利时机。而一些资金实力较差、没有业务特色的中小中介公司将面临关店,甚至被市场淘汰。

  郭毅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她认为,大型中介公司还能够注重品牌美誉度和客户口碑,在服务和操作上还相对规范,但个别小公司的服务水平难以保证,管理难度也极大。中介行业的洗牌有利于整个中介行业服务能力、专业水平的提高。此外,郭毅还告诉记者,中介公司需要打破常规,根据客户需求,挖掘新的商业模式,创造价值机会。目前这种墨守成规、仅靠微薄的中介费维持利润来源的商业模式也亟待转型。桂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