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中国五矿集团“山寨”洋建筑 被指盲目模仿

2011年06月22日 08: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美国媒体爆料称,中国五矿集团正准备将奥地利知名村庄哈尔斯塔特“原样复制”到中国惠州,复制品已于4月开工。对此,奥地利本地村民有支持也有反对,而欧洲议会一位奥地利籍议员表示,将推动欧盟讨论此事,声称“中国复制欧洲文化财富必须在一个公平基础上进行。不能只是复制者获益,被复制者也必须获益。”

  哈尔斯塔特是怎样一个所在?它风光秀丽,坐拥湖光山色,有着优雅的教堂、古老的旅馆和美丽的村舍。因为景致得天独厚,哈尔斯塔特名列世界文化遗产之列,每年至少有80万游客来到这个仅有900居民的小村庄参观,难怪会引起中国企业的克隆热情,但此事现在有点儿闹大了。说实话,“山寨”洋建筑在我国已横行多年,一些城市纷纷戳着一个个土不土、洋不洋、中不中、西不西的“杂合体”,让人觉得不伦不类、叹为观止。而中国建筑在不断模仿、复制和“造假”过程中,也迷失了自己,丢弃了自身优势。有人将这种盲目模仿洋建筑之风,列为城市建设十大“酷刑”之一。

  俗话说“画虎画皮难画骨”,克隆洋建筑外表容易,要克隆其“五脏六腑”和“精气神”,就难了,或者基本不可能。据说,中国五矿打算把哈尔斯塔特村复制品,建成一个“低密度、高端的欧式风格住宅开发区”,不仅面向高端群体,也将面向“居住在香港的外国人”,供他们“解乡愁”。在我看来,“山寨”哈尔斯塔特村,绝对难解外国人之乡愁。村庄样貌可以复制,那里的湖光山色、人文风俗、村民素质、地理环境、气候特征等等,能克隆吗?显然不能。奥地利人完全可以放心,“山寨”货就是“山寨”货,抢不了“正版”风头,何况原汁原味的“正版”哈尔斯塔特村已历经400年风雨呢。正如美国媒体所比喻的,复制品跟实地肯定会有很大差异,“就好像一个是杏仁软糖,另一个则是豆腐”。

  建筑学有个概念:规划建筑=如何做人。或许,一些建筑商对洋建筑盲目“宠爱”,纷纷给住宅区贴上“欧陆风情”标签,只是以营利为目的,但这种克隆做法体现在做人上,则是对自己本国文化的不尊重,彰显其对本国文化的不自信,丢掉民族灵魂。有学者指出,我国建筑为何至今都不能昂首挺胸地站在世界建筑舞台上,这与我们对洋建筑盲目崇拜、对本国建筑文化不自信有很大关系。

  建筑是一个国家文化的综合体现,我国建筑文化积累极为深厚,遗存极为丰富,放着那么多蕴含自己文化的建筑不去继承,不去创造性地发扬光大,一味克隆洋建筑,没有多少原创,没有地域特色,没有东方味道,实不可取!建筑大师梁思成有名言:一个东方老国的城市,在建筑上,如果完全失掉自己的艺术特性,在文化表现及观瞻方面都是大可痛心的!希望建筑设计者、建筑企业谨记此训,再也不要站在自己的“钻石堆”上,却眼馋别人手中的“宝石”!何勇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