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企业债“驰援” 保障房长期资金压力缓解

2011年06月22日 09: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已下发通知明确,各地按《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行规范后继续保留的投融资平台公司申请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应优先用于保障房建设。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地方融资平台将为保障房建设“护航”,以此确保1000万套保障房在11月底之前全面开工,并且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十二五”期间保障房建设的资金压力。

  弥补长期资金缺口

  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债券具有期限长、利率低的优势,是保障性住房项目市场融资的较好工具。作为直接融资工具,企业债比银行贷款这种间接融资的成本更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杨红旭表示,通过企业债为保障房融资一方面是确保1000万套保障房在11月底之前全面开工;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解决开工后的长期资金投入问题,并为2012年的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拓展融资渠道。“1000万套保障房的启动资金其实只占1.34万亿元的一小部分,真正的大笔投入是项目开工后。”

  杨红旭表示,保障房项目建设通过企业债融资的具体效果还要看发行量有多大。“能发多少目前还不清楚,但如果发得过少,对保障房建设资金的作用甚微。如果发得过多,市场承受不了。”业内分析人士预计,11月底保障房项目全面开工前,企业债的发行规模应该不会超过1000亿元。“一般企业债的发行规模不会超过30亿元,1000亿元的规模需要发行30多只企业债。5个多月的时间发行30多只企业债,频率已经很高了。”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目前发行规模很难估计,而且要看在哪个市场发行,要看市场的承受能力。”

  中金公司指出,有关保障房融资问题的新举措预示下半年保障房投资将增长较快,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分析人士指出,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地方融资平台发行企业债券可能将打造保障房建设融资平台,那么保障房建设的融资“瓶颈”有望得到根本突破。

  城投债供给压力增大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了地方城投债的供给压力。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开始着手建立保障房融资平台,以寻求为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融资。近期以保障房建设名义发行的城投债有加速迹象,预计随着保障房融资平台在全国范围兴起,城投债潜在供给压力巨大。

  报告认为,随着银行信贷收紧和土地财政面临缩水,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现金流压力和信用风险增大。虽然目前城投债系统性风险可控,但随着宏观调控深入和保障房建设升温,地方经济实力的差异可能导致城投债信用利差走势出现分化。本报记者 陈莹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