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产信托规模上周突然大增

2011年06月22日 09:3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银监会在5月份加强了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房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出现了连续四周的下降,不过在上周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量突然爆发,周环比增加360%。有分析认为,上周房地产信托产品规模激增,是因为信托公司在业务暂停之前,抢食市场最后一杯羹。而从5月份数据来看,当月房地产信托的产品规模达到256.45亿元,创下历史纪录。“不过我们也接到了银监会的窗口指导,对房地产信托产品要谨慎发行。”多位信托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短期房产信托发行很多,但随着监管加强和银行资金收紧,产品发行规模将会逐步下降。对于房地产信托的投资者而言,一定要关注企业的实力以及项目自身的投资前景,选择好的产品进行投资。

  发行规模大幅反弹

  “不好意思,我刚才在和一位客户签合同呢!”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一位信托公司销售经理时,他告诉记者,他刚刚签订的就是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销售合同。“最近产品发行规模有所增加,投资者购买的积极性还是比较高的,毕竟其他投资市场不景气,相对而言这个产品的年化收益还有9%,比一般产品要好多了,而且起点也只要100万元。”

  用益信托工作室最新数据显示,上周(6月13日~19日)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资金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共发行15款产品共74.05亿元,占上周发行总规模的84.01%。该项数据也是自5月9日起,在连续四周下降之后的“触底反弹”。数据显示,从5月9日~6月12日,五周内,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依次为54.5亿元、46.26亿元、31.7亿元、29.9亿元、16.1亿元,而上周房地产发行规模为74.05亿元,环比增加约360%。

  此前有消息称,从6月17日起,国内主要信托公司已经暂停除保障房以外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因此有分析认为,上周房地产信托产品规模激增,是因为信托公司在业务暂停之前,抢食市场最后一杯羹。不过这些说法遭到了否定。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对房地产信托发行大幅反弹给出的解释是:“单周的数据偶然性较大,连续几周出现变化更值得关注。”而平安信托等多家公司也表示,他们已接到监管部门关于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窗口指导”,但并非完全叫停。

  5月规模创历史纪录

  用益信托最近公布的集合信托产品5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信托公司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扶持”又攀上了一个新的高峰,本月总共有51家机构发行了306个集合信托产品,相比上月的287个产品有所上升。而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达256.45亿元,占信托产品总资金规模的近半壁江山。继4月份达到的248亿元的单月最高规模之后,5月份又打破4月份的纪录,规模达到了256亿元的新高。

  自从去年楼市调控以来,房地产信托的发行与成立大部分时间处于高位,但是今年5月份的成立规模仍然破了纪录。去年的单月最高成立纪录为226.54亿元,比今年5月份还是少了30亿元。著名房地产企业大连万达集团今年以前仅推出过一只信托产品,而截至目前今年已有10只信托产品成立或正在推介、募集,显示出房地产信托融资正在成为不少房地产企业今年新的主要融资渠道。在近日举行的2011年中国信托业峰会上,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闵路浩表示,房地产信托规模截止到5月底已经达到5800亿元。根据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截止到今年3月底,房地产信托余额只有4849亿元。

  5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在上月大幅上升的基础上持续走高,平均期限持续下降。继4月份大于两年期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破十”之后,5月份两年期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亦“破十”。同时,5月份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为1.84年,而今年前五月份的平均期限为1.9年,去年同期为1.98年。在各档产品中,1.5年期和两年期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有所增加,主要得益于房地产信托产品收益的水涨船高,其中1.5年期产品成立40款,两年期产品成立数量58款,数量占比分别为18.96%和27.49%。但是,其中比较抢眼的是两年期产品,收益反常地超过了大于两年期产品的平均收益,达到了10.06%的预期。这也是集合信托在近两年第二次出现月度产品平均收益“破十”的情况。

  风险高企投资需谨慎

  虽然收益走高,但是银行方面对于推介房地产信托却持谨慎态度。在银行眼中偿付能力可能会出现问题的开发商目前已经基本不做推介。民生银行理财分析师简岑表示,“现在我们银行确实在收紧房地产信托的推介。”她表示,因为房地产信托目前风险评级较高,可能会出现偿还不了本金的风险,所以银行方面一般不会推荐客户购买此类信托。而平安信托的客户经理也告诉记者,自从接到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后,他们对房地产信托发行已经变得谨慎起来,而且许多银行最近资金也非常紧张,银行担心信托产品发行会加大他们的存款压力,因此也不如以前那么热情推荐。

  “收益和风险是成正比的,收益越高风险肯定越大。”招商银行理财师表示,地产信托产品收益高但也有风险。购买信托类产品一定要仔细看清合同,弄懂内容。首先要看清交易对手是什么样的房地产企业。以著名的大型企业、全国排名在前的企业为优,其实力及偿还能力更强。其次要看抵押和质押的情况。如项目价值10亿,抵押和质押部分30亿,保障性更强。另外,项目本身也特别值得关注,如地段好则销售会快,资金回收没有影响。如果地段偏远,市场认可程度不高,则收益要打个问号。他强调,房地产信托产品的运行成功与否,主要看相关地产项目开工、完工和销售。只要整个过程运营成功,资金及收益大多就有保障。(记者 刘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