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四川600亿元保障房建设资金从哪来

2011年06月22日 11:14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1日,我省292个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项目集中开工。项目的开工,一方面得益于土地供应计划的落实,另一方面得益于资金的到位。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保障房建设所需的600亿元资金超过一半已经到位。

  但还有30%的项目尚未开工,已开工70%的项目,仍需大量的后续资金注入。钱从哪里来?

  资金落实 已过半仍有280亿元缺口

  6月21日,成都市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东锦瑞苑”奠基。预计到6月底,成都市保障性住房的开工项目将超过80%。

  “成都市全面保障房建设所需的140亿元资金已基本落实。目前来看,资金还是紧张,明后年的钱现在就开始着手准备了。”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副局长李涌说。

  根据国家下达的任务,我省今年建设保障性住房35.78万套,共需资金约600亿元。“房建成本占大头,拆迁安置、基础设施配套也占据一定的成本。”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解释。

  据透露,目前已落实的资金超过300亿元,其中各级财政资金约160亿元,有140亿元已到位,还有20亿元将陆续下拨。160亿元中,国家资金超过50亿元,省级和地方配套110多亿元。资金缺口仍有280亿元。

  “从四川‘十一五’在保障性住房投入的资金分析来看,财政资金占25%-30%,主要靠撬动社会资本。”该负责人说。

  也有部分资金来自金融机构。本月中旬,国家开发银行四川分行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签订了融资意向,将在“十二五”期间大额度支持四川保障房建设,目前已对我省12个市州的项目进行投资。

  民间资本 难撬动探索多渠道来源

  “建设保障房经济效益低,难以吸引资本介入也能理解。”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从廉租房看,建好后无法出售回收资金,且因租金低廉,投进去的钱难以回本。再看经济适用房,基本上也处于保本状态,即使有利润,也在3%以内,远低于一般的商品房开发。按测算,公租房的成本回收期需30年,目前我省公租房的租金水平大约都在市场价的60%-80%左右,租金刚够还银行利息。

  那么,资金缺口怎么解决?“正在想办法积极筹措。”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国家开发银行外,我省目前正积极与各银行对接,努力搭建银企、银政合作的平台。就在本月初,我省接待了来川对保障房建设进行调研的建设银行高层。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也正与四川发展公司接洽,希望可以借助全省实力强劲的融资平台,帮助各市州解决部分资金来源问题。

  此外,我省力争年内推广廉租房共有产权模式,解决一定的资金来源。2010年,宜宾成为全省率先试点廉租房“产权共有”的城市。一年间,167套房共收回共有产权房款960.25万元,这笔钱将用于2011年的廉租房再建设。攀枝花市正在探索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也值得各地借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