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限地价、竞配建”土地出让模式登上郑州舞台

2011年06月22日 11:4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在国家力推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当前,各地政府开始尝试一种新的供地模式——“限地价、竞配建”。6月17日上午,郑州两个地块采用“限地价、竞配建”的方式挂牌出让,在价格封顶的情况下,买家最终通过竞报配建保障房面积成功摘牌。有人评价,在调控压倒一切的当前,郑州土地市场步入“竞配建时代”。

  “限地价、竞配建” 登上郑州舞台

  步北京、杭州、成都等地的后尘,郑州土地出让也开始尝试“限地价、竞配建”的方式。

  近日,记者从郑州市国土资源局获悉,6月17日上午,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对位于郑州市郑大南路西、桃源路南一块4921.14平方米的住宅兼容商服用地,和位于长江路北、碧云路西17285.02平方米的一块住宅用地,采用“限地价、竞配建”的方式挂牌出让。

  根据这两块土地的挂牌出让公告,当前一块土地竞价达到楼面地价5539.77元/平方米(土地总价款为13631万元)、后一块土地竞价达到楼面地价5530.8元/平方米时,土地价款不再增加,转入“竞配建”方式进行,以配建公共租赁住房面积多少确定竞得人。最终,这两块土地被河南正商置业有限公司成功摘牌。

  郑州市国土资源局交易中心副主任杨亚平向媒体表示,采取这样的土地出让方式,已经不是第一次。“今年4月份以来,凡是郑州市国土资源局挂牌出让的城镇住宅和商业用途土地,均采取了这样的竞价方式”。

  新模式既抑地价又促保障

  杨亚平表示,“这样的竞价方式,规定了竞得土地价格的最高限,既可以有效限制地价过高,防止出现新的‘地王’,从一定程度上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又可以响应国家政策,将保障房建设落到实处。这也是国土资源部门从土地方面施行的惠民政策”。

  对这一做法,房地产实战专家、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持支持态度:这是政府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的有益尝试,也拓展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新渠道。同时,这项惠民政策将使广大低收入群体受益。

  谈到开发商态度谨慎的原因,省城一家外来房企投资部人士向记者坦言,这种模式本身并没有问题,但是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开发商对后市不太看好,拿地都很谨慎。近期不断收紧的金融信贷政策,使房企面临越来越大的信贷压力。资金吃紧,拿地自然顾虑重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认为,“限地价、竞配建”这种出让方式,实际上就是把土地成本转化为增加建设保障房,也可以看做政府对保障房建设的一项政策优惠。她认为,该方式作为招拍挂过程中的一个附加条件,具备可操作性。在国家力推保障房建设的当前,此方式能有效避免地价过高、“地王”频出,将开发商对土地的竞争力转移到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上,可谓一举两得。在各地保障房建设任务巨大、土地财政的顽疾短时期内又无法根治的情况下,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采用“限地价、竞配建”这种新型的土地出让方式。

  链接

  何谓“限地价、竞配建”

  所谓“限地价、竞配建”,即国土部门事先针对出让地块设置价格上限,当企业竞价达到上限价格时即停止竞价。在此价格基础上,竞买人转为现场投报配建保障性住房面积,投报面积多者胜出。“限地价、竞配建”其实源自北京。早在2010年11月份,北京就曾以此方式推出过一块居住用地。近两个月以来,杭州、成都、广州、兰州、石家庄等多地政府开始试水“限地价、竞配建”的土地出让模式。(记者 曾邦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元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