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杭州房企相继寻找“第二职业” 开矿抑或做药

2011年06月22日 16:05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的地产调控,正在催生出一个奇特的行业迹象,企业对于房产之外“第二职业”的探索和介入,逐渐从个体现象演变成为行业潮流,这是以往历次地产调控不曾有过的现象。面对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推进, 在限购、银行惜贷的多重压力下,房地产公司本能地开始寻找另外一条“拐杖”,以应对越来越不确定的未来。

  新湖、莱茵的矿产之恋

  6月8日,上市地产公司新湖中宝发布突然公告称,公司拟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四子王旗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签订《探矿权转让合同》,同意将四子王旗德日存呼都格区煤炭探矿权协议转让给公司,转让金总额为6.43亿元。根据前期的调查,该矿区煤炭资源总量116879万吨,其中控制的内蕴经济资源量32931万吨,占资源总量28%;推断的内蕴经济资源量83566万吨,占资源总量72%。

  无独有偶。6月17日,同样身处杭州的上市房企莱茵置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贵州省贵阳市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公司名称暂定为“贵州莱茵达矿业发展有限公司”。新矿业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0万元,莱茵置业将以自有资金出资,占注册资本的100%。经营项目包括矿业投资、煤业投资、矿产品销售。

  不过,与新湖中宝不同,莱茵置业把矿业投资目标选在了贵州。有熟悉莱茵置业的人士表示,相对于内蒙、新疆等地,贵州的资源开发成熟度比较低,公司能获取的机会也许更大。

  业界认为,在深度调控的地产行业背景下, 继续单一经营一个行业,无疑会加大公司未来的发展风险。因此,进军矿业的公司就是为了开辟另一个利润的增长点,实现“两条腿”走路,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

  滨江的医药跨界之旅

  在新湖和莱茵宣布进军矿业之前,戚金兴和他的滨江控股已经有过一个令业界关注的跨界动作——投资1亿美元进入生物制药领域。

  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滨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与美国一家医药方面的高科技公司共同成立世方药业(杭州)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其中滨江控股出资占70%,根据项目进展逐年投入,首期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公司就设立在杭州滨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世方药业的定位是一家特色生物制药公司,在中国和美国分别设立研发中心,利用欧美的新药研发技术和中国的资本效率及市场优势,以中国市场为基础,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能力的新药。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家新公司日后的项目主要聚焦在抗艾滋病新药和抗糖尿病新药及抗肿瘤药物等方向。

  不过,按照戚金兴的说法,滨江此次转投生物制药,倒跟目前的房产形势无关,因为决定早就做了,一直在做前期准备,只是秘而不宣罢了。

  但是,不管如何,作为杭州楼市的标杆性企业,滨江的这个大动作肯定会给行业内的其他企业带来促动和变化。

  跨界之旅会否一帆风顺

  其实,杭州房企对于“第二职业”的寻找,如果放到全国地产行业背景下,那就只是一个缩影。就在刚刚过去的这几个月里,已经有一批国内上市地产企业做出了跨界动作,光涉及矿业投资的就包括华业地产、绿景地产、中珠控股和万泽股份等。

  不过,在这浩浩荡荡的行业趋势之下,相对于自己熟悉的地产业务,今后这些公司的第二职业探索会否一帆风顺,尚是个未知数。

  新湖中宝就已经表示,虽然通过收购探矿权可使公司切入矿产资源领域,有利于平滑地产行业的风险,增强公司资源储备和经营实力,不过由于收购的主要资产为探矿权,其探明的资源储量存在不确定性风险,同时煤炭价格的波动也令公司今后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

  同样,对于投资研发新药,滨江也低调表示这只是意在长远的布局之举,不会很快见到收益。戚金兴表示说,“建一座医院不过照顾方圆之内几万人,如果能做好药,可能会改变更多人的命运,造福更多的家庭。做药这事,目前还没考虑盈利。”记者 方张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